人仔貶值逢加辣 利中環商廈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724
地產新聞
人仔貶值逢加辣 利中環商廈
(文匯報) 2016年11月18日
本月撼動物業市場的消息一浪接一浪,先有港府對住宅物業劃一「加辣」,後有特朗普「爆冷」當選美國總統,市場預期加息將加快,而近期人民幣繼續貶值,有代理業界預期,流向非住宅物業的巿場資金,將會出現上升趨勢,當中又以商廈的前景最備受看好。

本月初政府突擊公佈,將對非首置人士所購買的住宅物業,所徵收的雙倍印花稅(DSD)稅率劃一調高至15%。投資者紛謀定後動,將目光轉向非住宅市場,近期陸續有發展商及實力投資者,在加辣後瞬即果斷購入商廈。

宏安逾5億購統一中心全層

早前,以往未曾投資過商廈的中小型發展商宏安與宏安地產,便宣佈以約5.12億元買入金鐘統一中心30樓全層,以面積約20,489方呎計,呎價約2.5萬元,屬於巿場呎價。另外,以生產溶劑和塗料為主的葉氏化工,近日以1.3億元買入灣仔乙級商廈富通大廈27樓連兩個車位,呎價約20,472元,創下該廈新高。

美聯商業營業董事蕭惠碧表示,近日巿場對商廈的查詢確有明顯增加,估計由現時至下年度上半年為止,整體商廈的售價將上升5%至10%,而中環商廈更會出現10%或以上的增幅。不過,由於政策推出時間尚短,原打算投資住宅物業,對商廈巿場未必太熟識的人士,仍需花點時間研究,不會貿然入巿,故根據美聯商業資料,以新辣招實施當日(5日)起計,截至本月14日,商廈的成交宗數為43宗,與上月同期的41宗輕微上升約5%。

中資轉投本港甲廈避險

蕭惠碧續指,現時的商廈巿場存在多個利好因素。由於內地一線城巿的樓價急速攀升,而截至10月8日,已有21個內地城巿推出限購政策,推動中資轉投香港等海外巿場。而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預計將為人民幣匯率增添壓力,吸引大批資金流向物業巿場避險,加上深港通如箭在弦,香港勢成內地的集資中心,向來需求甚巨的甲級商廈將更供不應求。

事實上,尚在興建中的九龍東海濱道77號商業項目,近日已獲摩根大通率先預租數層樓面,反映不論是跨國抑或中資企業,均對甲級商廈的需求相當殷切。

中環商廈仍為市場人士睇好,蕭惠碧估計由現時至下年度上半年,區內商廈售價將出現10%或以上的升幅;而由於放盤量有限,令不少中資需轉移至其他地區,故整體商廈的售價亦有5%至10%的升幅。即使來年會加一至兩次息,但由於預計加幅輕微,加上市場已消化消息,相信不會對商廈巿場構成太大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