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形傢俬 蝸居變窩居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0925
地產新聞
變形傢俬 蝸居變窩居
(文匯報) 2016年11月11日
香港人居住面積趨細,為有更多使用空間,不少人都在單位內添置變形傢俬(又稱摺疊形傢具),務求把「200方呎」單位面積變出「400方呎」可用空間。時下變形傢俬不再局限於以往「碌架床、櫃變枱」,反而如孫悟空七十二變般,造出「床+櫃+書桌」、「2人飯枱變10人飯枱」等,設計師想盡辦法將「傢俬」功能無限延伸。今期《置業安居》請來專做變形傢俬的Space Factory創辦人余世耀(Pal),帶大家走進創意世界,原來懂得選擇合適的變形傢俬,蝸居都可以變「窩居」。 ■文:吳靜儀、顏倫樂 圖:劉國權

余世耀說,現今變形傢俬變化多,兩座沙發變雙人床、單人床變書桌、雙人飯桌變十人飯桌等,而且可因應單位的大小及用家的需要來度身訂造。「設計可以補救細單位無空間嘅缺陷,加入變形傢俬可以幫細單位大翻身!」

30呎空間變出人狗安樂窩

「除咗一房單位或開放式單位,我哋設計過最細嘅係一間六呎乘四呎半單位嘅房(約30方呎)。」他表示,該名客戶有很多需求,因為女兒長大了,想要有私人空間,要求自己住一個房間,再不要在客廳的飯桌上做功課,並同時要和兩隻狗一齊睡。「首先,她要有書桌、睡床,她亦有好多小擺設,張床上面要有飾物櫃,張床又要夠闊先可以同狗仔瞓覺,於是我地訂製一張四呎半的變形『床與櫃』,令囡囡喺30方呎的房間都滿足晒她所有生活需求。」

變形傢俬並非現今產物,香港地少人多,早在數十年前就有這類傢俬出售。余世耀回憶道:「40年前,我哋一家七口住喺葵涌石籬邨一間少於200方呎既公屋,當時我睡嘅就係一張變形床。」不過,當年變形傢具的設計簡單亦小型,余說:「今日我哋做嘅係優化版,在質量、安全性同外觀上改良。」

選購變形傢俬的時候有很多要注意的地方,因為它們較一般傢俬容易損耗,要留意質量與保養問題。若對木材及傢俬用料不太認識,在購買變形傢俬前就要多做點功課,好像坊間變形傢俬,普遍採用蔗渣板,原因是價格最低,但相對不耐用。而夾板雖比蔗渣板價錢高約30%至50%,但耐用得多。

余世耀續說,又例如變形床的承托組件,一般採用油壓鉸或彈弓鉸,安全沒有問題,而部分變形床更會有8條彈弓鉸,假設有2條彈弓損壞,剩下6條彈弓仍可以支持床的運作。

質量把關嚴 不怕貨比貨

不少港人迷思,以為變形傢俬一定要買外國品牌,才會安全及質量好,但其實現時內地這方面的發展非常快,且運送時間更容易掌控。余世耀說:「意大利的公司要4個月先起到貨,但我哋喺內地設廠,所有傢俬只需1個月左右就可以起貨。」

他以自己公司為例,雖在內地設廠,但質量把關嚴謹,產品主要作出口,價錢比外國產品平一大截,「我哋有一款兩人飯枱變十人飯枱的產品,定價約15,000元,而同樣質素嘅意大利製造就賣12萬元。」他表示,公司所有產品中,最受歡迎的正正為該款飯桌,而雙人沙發連床或雙人床連書枱,亦是不少用家最愛,均已賣出數十張。

近年香港出售單位「愈劏愈細」,余世耀對此感無奈,「其實係市場主導嘅結果,同發展商無關,樓價不斷高企、利息低等,一環扣一環。十年前拎住同樣嘅首期,可以買到400多方呎嘅樓。十年後,人工無咩點變,同樣嘅首期就只能買200方呎的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