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2647
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6年11月7日
【明報】指,加辣礙交投,業界料本月一手挫五成,學者:樓價未必大跌。港府突擊出招,將住宅印花稅全面提升至15%,變相推出加強版雙倍印花稅DSD後,樓市氣氛即受衝擊。業界估計,由於首次置業人士獲豁免不需付新辣稅,意味上車客將成本月新盤客源主流,投資客和境外買家短期內勢將減少,料本月全月一手成交有機會跌至約1200宗,比上月全月錄約2250宗勁挫近五成;相對今年9月高峰錄約3600宗,更跌逾六成半,但有學者相信樓價未必會大跌。

【信報】謂,一契多伙,拆售或遭追稅。政府上周五為樓市加辣,已有住宅物業的人如想多買一層樓,劃一徵收高達15%的印花稅,但市場仍傳出有方法「拆招」。昨日有「上車客」斥資近2000萬元,大手掃入4伙宏安地產(01243)馬鞍山新盤薈晴,合法避過新印花稅,估計慳稅逾160萬元。不過,執業大律師陸偉雄相信,若業主日後拆契轉售物業,當局有可能追收稅款。

【蘋果日報】稱,首置1張合約2,930萬掃4單位,炒家攻破新辣招,蠱惑慳稅243萬。政府上周五突擊出招為樓市加辣,以為可令投資者卻步,不過有個別未有物業的首置人士卻突破盲點,以同一份買賣合約方式大手掃新盤單位,只需繳付最低印花稅稅率。市場過去兩日最少錄得7宗上述的首置客掃貨個案,最多慳稅逾240萬元,兩日來稅局合共少收逾750萬元稅款。本報向政府查詢上述做法會否影響新辣招成效,以及會否推出措施防範有關行徑,政府發言人昨晚回覆稱有關提問正在處理中。

【文匯報】報導,測量師:因應加辣降觀塘地估值。港府上周五突然加辣,影響無遠弗屆,原先亢奮的賣地市場估計亦會復歸冷靜。理想城市集團企業估值部主管張聖典表示,公司上周原本因應之前啟德地皮的「癲價」成交,調高本周五截標觀塘茜發道地皮的估值,但港府出招後決定調整回之前的預測水平,減幅逾13%。

【星島日報】指,蔡志忠:工商鋪市場傳奇多。政府再推辣招,投資者蔡志忠表示,辣招令住宅市場受壓,買家短期內觀望。蔡氏近日應「鋪位精英會」邀請,成為演講嘉賓。他表示,當天出席者近百人,不乏赫赫有名的資深投資者,市場上買工商鋪人士為數多。「工商鋪是一個傳奇的市場,是創造財富的搖籃,只要是資深投資者,都屬非富則貴之輩,他們不用做地產開發商,也不必成為著名企業家,都能夠家財萬貫,過百億身家的人「十隻手指唔夠數」,有些人的財富甚至打進《福布斯》富豪榜。」

【東方日報】指,陳茂波:新辣招不過重。港府日前推出遏抑樓市新辣招,以應付過熱的住宅物業市場。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日指出,在六月底時,未來三至四年潛在一手樓的供應單位達九萬三千個,其中約七成屬於中小型單位,比現屆政府上任時高出四成三,屬於自二○○四年以來的新高;又稱未來政府強調會繼續覓地,「瞓身」解決市民住屋困難的問題。

【晴報】報導,愈辣愈加價,天晉II$810萬售破頂,反價$10萬仍接貨,呎價近$1.5萬。政府上周五升級「辣招」遏抑熾熱樓市,雖然剛過去的周末二手成交量急跌,惟睇樓量不減之餘,將軍澳天晉2房戶業主更反價10萬以創新高破「八球」成交,亦有嘉湖山莊業主叫價企硬,買家零議價入市。有學者指買家需求強勁,樓價或只會調整5%至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