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量師:因應加辣降觀塘地估值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559
地產新聞
測量師:因應加辣降觀塘地估值
(文匯報) 2016年11月7日
港府上周五突然加辣,影響無遠弗屆,原先亢奮的賣地市場估計亦會復歸冷靜。理想城市集團企業估值部主管張聖典表示,公司上周原本因應之前啟德地皮的「癲價」成交,調高本周五截標觀塘茜發道地皮的估值,但港府出招後決定調整回之前的預測水平,減幅逾13%。

樓市觀望氣氛料變濃厚

海航集團上周三以每呎樓面地價高達1.35萬元投得啟德住宅地,觸發多間測量師行調高之後賣地的估值,其中理想城市集團亦調高觀塘茜發道地皮估值,由之前每呎樓面地價5,200元調高至6,000元。然而,張聖典昨日對本報記者表示,因應政府出招,決定維持原來的估值,亦即每呎5,200元,地皮最新估值為42.98億元。

張聖典認為,加辣會增加發展商對後市的憂慮,提升投資風險,「如果我係發展商,我都會縮一縮,睇定啲先」。政府今次出招影響最大的為心理層面,因為政府明確釋出「唔畀樓市升」的訊息。預期加辣後,樓市觀望氣氛將變得濃厚,成交量劇減;與此同時,投資者會因為對後市不樂觀放售單位,最終樓價回落。

觀塘茜發道住宅地位處市區,前身為茶果嶺高嶺土礦場的一部分,地盤面積196,561方呎,以最高4.2倍地積比計算,可建總樓面為826,546方呎。地皮分作東、西兩部分發展,分別可建最多744,492方呎及82,054方呎樓面。中標發展商需負責維修及保養項目南方及西北方的斜坡,以及項目東方及西方兩幅山坡的岩土勘察和一次過的維修工程及有關之保養。

天匯銀主盤未調整開價

除賣地市場受影響,私人住宅拍賣亦不例外。西半山「亞洲樓王」天匯的銀主盤上月拍賣未到價收回,單位將安排本月22日翻拍。拍賣開價為之前拍賣的最後一口叫價1.08億元,相對上一次開價提高300萬元或2.86%。環亞物業拍賣董事總經理及拍賣師曾傑俊表示,出招對準買家心理上一定有影響,畢竟出招後,假設1億元交易就需要多繳交約650萬元稅款。

曾傑俊表示,暫時銀主方面並未因應港府出招調整開價,但強調雙方皆會密切跟進市場變化,綜合考慮及評估影響。他又指項目無論地點、景觀與開價仍然有優勢,相信物業仍然受到市場歡迎,只是市場變化迅速,坦言下場拍賣亦會以「平常心」去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