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料二手市場陷冰封狀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005
地產新聞
代理料二手市場陷冰封狀態
(文匯報) 2016年11月6日
辣招加辣初期,整體市場難免有心理影響,交投較過往冷清。中原地產亞太區住宅部總裁陳永傑預期,今年樓市由3月起持續熾熱,其間樓價上升十幾個百分點,政府「加辣」用意為冷卻樓市,今次由細價樓至豪宅都受辣招影響,年底美國可能加息,雙重打擊下,估計成交量首當其衝,急跌60%左右,而樓價年底前跌5%至8%,甚至10%。據以往政府出招後的樓市狀況來看,估計樓市需兩年時間恢復。

加辣抑需求 樓價料橫行

陳永傑又指,辣招對二手樓市的影響最大,將令二手市場進入冰封狀態,陷入不買不賣的僵持局面,有機會創1995年有記錄以來歷史新低。而方思賢亦表示,將軍澳的二手市場將受嚴重打擊,估計本月區內二手成交料跌40%,二手價僵持,在辣招下業主亦不願意減價售盤,盤源收乾,但預期二手樓價不會有大的跌幅。

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同樣認為,新辣招對投資者及二手市場影響較大,而二手買賣因缺乏供應而首當其衝。全年二手交投料不足4萬宗,有機會創1996年新低,但相信整體樓價未必會因為辣招而下跌,料將橫行發展。

他認為就算沒有辣招,經過過去五個月的旺市,一手市場亦會有回落,但新措施會更壓抑需求,料樓市會持續淡靜至明年農曆新年。樓市走勢,除了辣招還要看經濟及利率情況,英國脫歐後預期加息步伐不會太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