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炳良:政策目標是穩定樓市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677
地產新聞
張炳良:政策目標是穩定樓市
(文匯報) 2016年11月6日
住宅物業從價印花稅劃一增加至15%,無樓在手的本港永久性居民可獲豁免新稅率。政府官員昨日為辣招加辣解話。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表示,不評論價錢也不會對市民說這個價錢是否合理,市場有它的規律,最終市場的價格一定受供求兩方面因素的影響。政府的政策目標是希望穩定樓市、根本因素就是增加供應,以供應主導作策略。未來三年至四年有93,000個單位供應,包括一些興建中的項目,但它可透過預售的方式在市場上供應。政府從來不會在供應方面放軟手腳,但一時之間的需求亦會影響到樓價。如果外圍的經濟有一些甚麼的變動,息口的水平或資金的動向都會影響市場。

他相信,一位非香港永久性居民在港購買一個住宅物業,要承擔的印花稅:第一是15%的買家印花稅,第二是15%的從價印花稅,即在物業價格以上的30%,這是有相當大的力度去應對,如果是大量海外客購買,相信這個力度是相當大。

他不願揣測發展商在營銷的手法上會怎樣做。發展商要盡可能賣清單位,會用甚麼方法是難以估計的。

陳家強:冀減投資需求助上車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昨日出席電視節目後表示,政府推出為「辣招」加辣,是針對一些已經擁有物業的人士,當他們再購買第二套房時將印花稅劃一至15%,只不過是將過往DSD(雙倍從價印花稅)的力度加大,僅是加大政策。情況是政府希望減低投資者需求,令其他買家有更多空間購買物業。

至於「辣招」能令樓價調整多少或能否令樓市冷靜下來,陳家強表示這比較難預測,他知道不少市場人士也做了預期,但政府不便作預測,反而希望市場能有一個冷靜時間去適應和找一個新的平衡。以往,市場確實會因為新的措施而穩定,預期今次也會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