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錯良民」 學者憂大冧市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159
地產新聞
「殺錯良民」 學者憂大冧市
(東方) 2016年11月5日
針對樓市亢奮,上屆政府首於二○一○年出招透過加稅打擊炒樓,之後陸續推出針對不同對象的額外印花稅、買家印花稅及雙倍從價印花稅三辣招,打擊炒家、內地人及本地投資者的非自住單位需求。不過,針對打擊投資者購買第二個物業的雙倍印花稅,辣度一直落後,導致成效不彰,投資需求過去一段時間主導樓市升勢,催生今次政府推出加強版從價印花稅。學者預期針對購買第二個住宅物業而劃一徵收百分之十五的印花稅,影響甚大,擔心「殺錯良民」,且經濟一旦惡化,更恐會導致大冧市。

政府六年前首推「額外印花稅」(SSD),打擊兩年內將物業轉手的短炒買家,最多徵收百分之十五的額外印花稅。到一二年推出加強版,最高稅率加辣至百分之二十,同時推出針對內地買家的「買家印花稅」(BSD),稅率劃一百分之十五,「買家印花稅」個案今年一月不足一百宗,九月樓市高峰期亦只升至二百五十宗,增幅尚算輕微,反映措施奏效。

未來或加息及失業率升

直至二○一三年二月,針對本地投資需求的「雙倍印花稅」(DSD)始出台,購買第二個單位的香港永久性居民最高需繳納百分之八點五的稅率,稅率遠低於前兩者,結果本地投資者購買物業的宗數不斷增加,近期更加佔物業總成交量高達兩成半。

城市大學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指出,加辣後本地投資者稅率看齊百分之十五,有效打擊主導升勢的細價樓,「以往超過二千萬元嘅樓才收百分之八點五稅,好多五百萬樓下的細價樓印花稅其實仲係好低!」

潘說,部分大家庭需購置多個單位自住,擔心措施「殺錯良民!」他又提醒未來零售業持續向下,恐帶動失業率,勢進一步打擊樓價,加上美國年底或明年初或加息,屆時恐有冧市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