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量聯行:寫字樓租賃需求續增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032
地產新聞
仲量聯行:寫字樓租賃需求續增
(文匯報) 2016年11月1日
中資財團鯨吞本港商廈的消息再度甚囂塵上,昨天有傳媒再度報道長實(1113)旗下位於中環的中環中心獲357億元洽購。集團企業事務部對此未有正面回應消息。事實上,近年中資頻頻來港豪掃全幢商廈「插旗」,仲量聯行預計,隨着內地金融業在港擴展,未來10年將需要額外500萬方呎的寫字樓樓面租賃需求。

需求主要來自內地金融業

仲量聯行昨天發表報告指出,金融業於未來10年將需要額外500萬方呎的寫字樓面,以對應擴充需要,其主要需求來自內地金融業、基金管理、金融科技以及保險業。該行續指,內地金融業界持續在港擴張,預期行業在未來10年將增加5.5萬個職位,進而增加樓面需求。

同時,近年內地客來港買保險趨增,保險業界過去5年已增逾2萬個職位,單單過去兩年就增加1.25萬個。該行認為即使內地當局收緊內地居民來港購買保險的途徑,不過推動行業的基本因素並未改變。

中資佔中環租用樓面24%

仲量聯行研究部主管馬安平指,歐美的金融機購近年陸續為節流等原因遷離中環核心區,不過內地金融企業則不斷承租或吸納區內寫字樓面,成為本地寫字樓需求增長最主要的動力之一。最新數據顯示,今年至今中資承租中環寫字樓個案佔整體約38%,比2015年整體多2個百分點,主要是租用實用面積3,000至5,000方呎的物業。至於中資在中環租用樓面佔比最新升至約24%,較去年低21%為多,相信5年內將增至近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