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客來港買樓增2.5倍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194
地產新聞
內地客來港買樓增2.5倍
(文匯報) 2016年10月27日
憂人幣貶 深圳中原國慶節後吸近百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因人民幣持續貶值,加上國慶節期間,深圳、東莞等20多個城市推出限購政策。內地投資客擔憂資產縮水和資金沒有出路,轉而瞄準經歷調整後再度上漲的香港樓市。大量內地客再度紛紛南下買樓,整個10月估計達140人,9月有40人,購房人數因此大幅增長了2.5倍,其中90%是深圳投資客。近日,將軍澳新盤藍塘傲內地客大排長龍,佔比高達四成。中原地產華南區董事總經理李耀智表示,國慶節以來三周帶領近百名內地客赴港購房。

因人民幣10月正式加入SDR,促使人民幣匯率持續下滑,目前美元兌人民幣匯率逼近6.8。市場再度擔憂人民幣持續貶值,導致許多人民幣資產縮水。至於國慶期間,為了抑制暴漲的房價,深圳、廣州和東莞等20多個城市推出限購政策,其中深圳最為嚴厲,二套房首付高達七成,並且即便離婚也只能購買一套房。許多投資者被迫尋找新的出路,香港樓市經歷一年多的調整後,最近幾個月開始企穩和上漲,港幣與美元掛鈎,因此在香港買房可以達至資產保值和增值,這便成為許多投資者重要的新選擇。

藍塘傲Grand YOHO受捧

李耀智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透露,自國慶節後,內地尤其是深圳客紛紛南下買房,且形成了熱潮。近3周通過深圳中原帶領的購房客高達100人,整個10月估計140人,9月則有40人,購房人數因此大幅增長了2.5倍,其中90%是深圳投資客。這些人大多是散客,並非組團,因為有的客人不願意等幾天。中原便採取隨來隨看策略,通常是兩三人居多。這些投資客主要購買將軍澳由郭炳湘旗下帝國集團與麗新集團合作開發的樓盤藍塘傲,以及元朗的Grand YOHO。藍塘傲共有數百套,多為小戶型,均價每方呎逾1萬元,總價為500萬元至600萬元。最近,該盤首輪363宗銷售遭到長長的人龍排隊搶購,其中有四成是內地客,其銷售速度和內地客佔比為近年新盤中較為罕見的。元朗的Grand YOHO主要為兩房和三房戶,面積在700方呎至1,000方呎,均價每方呎1.3萬元,同樣受到內地客的追捧。

內地客非港樓升市主要動力

美聯物業全國研究中心總監何倩茹表示,自國慶以來,內地客通過美聯深港互動組赴港買樓的人數在10月較9月增長了一兩倍。據其香港母公司香港美聯統計,目前香港一手市場中內地客比較活躍,10月份成交佔比10%,9月則為3%至5%,國慶後一個月上升了一兩倍。這些內地客主要在維港兩岸附近的港島和九龍區考察和購房,他們來自全國各地,但深圳客仍然佔多數。不過,她表示,香港樓市的復甦與本地購買力有關,儘管內地客有較大增加,但並非促使香港樓市回升的主要動力。

談到年內和明年香港樓市表現時,李耀智稱因美元強勢、內地資金湧入等,香港樓市在年底的11月至12月有望上漲5%,明年如果美元持續維持強勢的話,香港樓市有望獲得10%至20%的漲幅。對於市場擔憂會否下跌,他則並不認同,因為美元進入加息周期,強勢美元利好港元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