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行:中環七成商廈由中資承租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154
地產新聞
仲行:中環七成商廈由中資承租
(文匯報) 2016年10月20日
中資近年不斷尋求來港發展機會,中環核心商業區成為中資的主要落腳點。仲量聯行昨日公佈《香港物業市場綜述》,顯示9月中環寫字樓市場主要由中資金融機構的租賃需求主導,按出租樓面計算,有70%由中資金融企業承租。不過,雖然內資需求上升,但該行對後市仍然保守,維持寫字樓租賃市場已接近轉角市的看法。

仲量聯行香港商業部鮑雅歷表示,市場對質素最佳的甲級寫字樓有強勁的需求,主要來自內地的金融機構。銀行業為中環寫字樓市場的傳統租戶,現因裁員而需求疲弱,但尚未在空置率上反映,其中一個原因是大部分樓面已被內地機構吸納,否則將難免騰空。

寫字樓租賃已近轉角市

仲量聯行研究部主管馬安平表示,儘管空置率低,業主也無力大幅調高寫字樓租金,正正反映香港寫字樓租賃市場持續疲弱。此外,當內地企業租賃需求增加成為市場的正面因素時,也同時反映在整體寫字樓上的需求正遠遠落後;加上新供應將相繼落成,故該行維持寫字樓租賃市場已接近轉角市的看法。

據該行披露,受中檔寫字樓的租金帶動,中環甲級寫字樓租金於9月按月上升1%至每方呎109.8元。其中渤海銀行於國金二期現址擴張;上海浦東銀行於金鐘太古廣場一期承租11,200方呎(淨出租面積)的寫字樓,為其新成立的投資銀行部的辦公室。

九龍寫字樓市場以保險業最活躍,承租樓面達75,000方呎。永明金融於紅磡海濱廣場二座現址擴充,承租34,700方呎樓面。然而東九龍寫字樓新供應源源不絕,尖沙咀業主面對競爭,租金叫價偏軟,務求租出寫字樓,令區內甲級寫字樓租金按月下跌0.8%,跌至每方呎48.7元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