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削兩酒店地 啟德發展住宅增30%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9188
地產新聞
擬削兩酒店地 啟德發展住宅增30%
(東方) 2016年10月18日
啟德發展區是本港未來住宅供應的重要來源地。因應社會對房屋土地需求殷切,規劃署建議透過增加地積比率及改劃酒店地皮作住宅發展,大幅調升啟德發展區的住宅單位數量近三成,達至四萬九千九百個,住宅人口將增至十三萬四千人。另外,因應沙中線土瓜灣站早前發掘到具文物價值的古井和考古文物,考慮到啟德第二區仍可能存有考古遺存,規劃署建議將相關範圍改劃作面積約一公頃的「古蹟公園」,讓大部分遺迹原址保育,供市民觀賞。

啟德發展區面積多達三百二十公頃,因應社會對房屋單位的訴求及啟德第二區發現到宋元考古遺迹,規劃署於二○一三年開展啟德發展檢討研究,昨公布有關研究結果。

居住人口將增至13.4萬

規劃署建議大幅提高十六幅住宅地皮的地積比率,由原來的三點四至五點九倍,調升至六點五倍,其中第二區商業及住宅發展用地的地積比便由四點五至五倍增至六點五倍;至於位於前跑道的第四區則建議改劃三幅酒店地皮作住宅發展,但同時將一幅住宅用地轉作酒店,令第四區的酒店用地由六幅減至四幅,預料酒店房間數目因此減少一千間。整體商業樓面面積則由原先的一百九十五萬平方米增至二百二十八萬平方米。

同時,規劃署指由於啟德明渠進口道及觀塘避風塘的水質正逐步改善,早前建議於都會公園開闢六百米缺口以改善水質的建議,將毋須實施,跑道區的住宅區可輕微延伸,以提供兩幅住宅用地。啟德發展區整體住宅單位由原先三萬九千個增加至四萬九千九百個,居住人口亦由十萬五千人增至十三萬四千人。

未訂明公私營房屋比例

規劃署發言人強調有關修訂是回應社會對房屋有迫切訴求,亦明白公眾對公營房屋需求尤其殷切,但現階段未能訂明公私營房屋比例。

另外,規劃署指由於沙中線土瓜灣站發掘出古井及考古文物 ,啟德第二區部分用地仍有可能存有考古遺迹,相關範圍建議改劃成休憩用地,發展約一公頃的古蹟公園,與鄰近宋皇臺公園一併規劃,向公眾展示文物。土木工程拓展署指大部分遺迹將原址保留,檢討建議將於本月下旬提交城市規劃委員會,並會諮詢區議會及海濱事務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