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一線舖租金喘定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581
地產新聞
戴德梁行:一線舖租金喘定
(文匯報) 2016年10月6日
隨着近月訪港遊客人數出現上升苗頭,一線零售區的舖租跌幅在本季進一步收窄。戴德梁行香港商業部主管林應威表示,現時一線街道舖租已累跌30%至52%, 返回2011年水平,而早前一度因生意大減而大縮分行的珠寶及鐘錶客戶亦開始查詢明年初是否有旺區優質舖位可以租用,作換位或開新分行,反映一線零售區的舖租有快見底跡象,料未來一段時間舖租會橫行,而以往旺區曾出現一客租用的複式舖,未來料會變回分層出租。

林應威指出,遊客人數回升,料有助紓緩零售業的景況。儘管零售市況起色不大,但銅鑼灣、尖沙咀、中環及旺角的一線商舖租金在第三季的跌幅介乎2.2%至3.5%,勝於第二季錄得的3.6%至5.1%按季跌幅。

料下半年租金跌幅少於10%

他認為,商舖租金在過去一年出現調整,下半年舖租跌幅仍會在10%內,但在第三季發現部分一線零售點的舖租已接近見底。鑑於旺區如銅鑼灣核心街道的空置率現已非常緊絀,不少經營者最近已積極尋覓旺區的優質舖位以配合其明年的營業計劃。由此可以預期,一線舖租最快明年年中有機會轉趨穩定。

另一方面,食肆舖租則開始見頂,第三季銅鑼灣、尖沙咀及旺角的食肆租金按季回落0.4%至1.5%,中環租金則不變。

中資包攬上季中區商廈租務

寫字樓方面。戴德梁行香港寫字樓部高級董事阮仲賢表示,跨國企業普遍對於環球經濟前景感到憂慮,故他們傾向減省成本,遷往非核心區。相反,第三季中區的主要新租賃全由中資機構包辦,如華融國際金融控股及雅居樂國際同時吸納了金鐘的樓面。

該行香港董事總經理蕭亮輝指出,中資機構只有中區部分頂級寫字樓能滿足其需要,預料這將繼續為中區第四季的租金帶來支持,但相信租金的升幅不會太大,因為中環寫字樓的待租率升至4.1%,騰空的寫字樓樓面未必是中資機構吸納的對象,業主要吸引客租用,租金索價未必太高。

事實上,整體寫字樓租金自2015年首季以來已連升七個季度,但到了第三季的升幅僅為0.2%,反映寫字樓租金已接近見頂。蕭亮輝指出,中區甲級及超甲級寫字樓的每月實質呎租在本季續升,甲級寫字樓至118.73港元,超甲級寫字樓至132.4港元,兩者同樣按季上升0.3%,是本年以來錄得最小的季度升幅,反映中區的租金快將步入整固階段。第三季尖沙咀區釋出的樓面較多,令租金受壓,按季下跌1.6%,跌幅為各區之冠;九龍東則受惠於企業遷向非核心區的需求,租金按季上升0.5%。

蕭亮輝預期,第四季中區寫字樓租金會持平,九龍東未來寫字樓供應會增加,未來租金有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