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泡沫不大 關注美大選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077
地產新聞
樓市泡沫不大 關注美大選
(文匯報) 2016年10月3日
展望第四季樓市,布少明表示,11月美國大選在即,希拉里及特朗普對加息部署及對華政策會有所不同,前者較溫和,後者較激進,香港樓市或會受影響,香港市民要注意。

他又預期,本季樓市會價升量跌,季內樓價升5%,全年樓價收復失地,重返去年9月高位 。一手成交量料達6,000宗,二手料達7,000宗,全年一手盤料有1.9萬宗成交,創十一年新高,二手成交料達3.9萬宗。

樓價再回升,有人擔心本港樓市再現泡沫。他指,隨着樓價回升,供樓負擔比率亦見上升,其中比率最高的港島區 ,供樓負擔比率回升至58%;其次的九龍區亦貼近50%水平,達48.2%;上車盤供應較集中的新界區,供樓負擔比率則為37.1%。但他認為,97年高峰時供樓負擔比率逾90%,如今只是40%,相差50%,樓市似乎未見泡沫。

相比1997年樓市狂升後下跌浪長達6年,如今樓市周期明顯縮短,相信是因為現時資訊相當發達,成交跌價及破頂個案均極快曝光 ,以及人民幣眨值吸引內地客來港買磚頭,和低息口走勢有關。他稱,以今年為例,年初樓價仍下跌,事隔半年樓市已轉升,9月份一手盤成交更創逾10年新高,帶動美聯住宅部該月的百萬分行超過100間,創住宅部6年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