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將會嚴肅處理橫洲顧問合約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565
地產新聞
當局將會嚴肅處理橫洲顧問合約
(文匯報) 2016年9月29日
有報道指,政府發展橫洲委託的顧問公司奧雅納(ARUP)涉嫌利用政府機密資料協助新世界申請改劃用途,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天被問到有關事件時,表示已責成發展局同事找相關部門了解,包括土木工程拓展署、渠務署、規劃署,又指顧問合約內有申報利益與保密資料的要求,相關部門會按顧問合約去跟進事件。他強調局方不會容許這種違規情況,將會徹查跟進及採取適當措施,「一定會嚴肅處理」。

被問到政府於橫洲收地時是否遇到鄉事背景人士索取高價賠償,陳茂波說,涉及的土地是公營房屋用途,由房屋署負責,發展局轄下的土木工程拓展署只作支援,所以未能回答提問。他相信運輸及房屋局在新一屆立法會復會後,將會公佈有關可行性研究報告,會有助了解計劃。

鴨脷洲地改劃將迎難而上

最近土地供應頻頻受到爭議,除橫洲事件外,鴨脷洲駕駛學院用地(賣地表內土地)也遭地區人士反對。陳茂波表示,局方亦關注情況,但指出該幅鴨脷洲地皮屬於政府地,不牽涉收地與拆遷,現時是用短期租約給駕駛學院使用,強調今天樓價高企,私樓供應緊張,當政府檢視短中期可用土地時,這類短期租約的用地一定會納入研究範圍。

他又說,由於鴨脷洲地皮受到的爭議,市民亦可以看到土地改劃的工作相當困難,但局方會迎難而上,「喺我哋的工作中,幾乎無一樣嘢喺容易」,重申局方會盡能力去爭取每一幅地。又指,相關用地可供應約1,400個單位,是政府重要單位供應來源,但因為現時城規會正在審理該用地,現階段不適合多談及該地段,以免被公眾誤會施壓。

鴨脷洲地皮即使最終未能及時改劃,陳茂波表示亦不會影響今年土地供應目標,政府在啟德等地仍有其他後備用地推出市場。並指政府希望可以持續增加土地,以供應往後數年的應用,並建立土地儲備,以徹底根治往年困擾香港的土地供應不足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