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晉發展商進取 「麵粉」搶貴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853
地產新聞
新晉發展商進取 「麵粉」搶貴
(文匯報) 2016年9月26日
本財年首6個月,政府暫時賣出11幅地皮,但細心留意,只有3幅由傳統大型地產商買入,其餘8幅由中小型地產商、新晉財團及內地發展商瓜分。他們以出價更進取,前仆後繼湧入市場,打破昔日傳統大型地產商的投地壟斷優勢。

大地產商「被逼」高價投地

本財年賣地市場出現多張新面孔,如五礦地產、路勁基建、佳明等等,並接連有多幅大型土地落入這批生力軍手上。如規模最大、樓面111.15萬方呎的大埔白石角創新路地皮,就由億京中標。五礦地產亦購入油塘崇信街地皮,可建樓面達56.67萬方呎。至於香港小輪與郭炳湘合資亦中標一幅位於屯門青山公路青山灣段66.3萬方呎用地。

相比之下,傳統發展商表現遜色,新地只得一幅沙田多石街地皮進賬,可建樓面約43.4萬方呎。信置購入一幅41.25萬方呎大埔白石角科研路地皮。至於長實亦只購入一幅九肚麗坪路豪宅地,樓面約24.4萬方呎。值得留意的是,長實今次是事隔四年後再次中標官地,中標價錢高過預期上限33.5%,反映大型地產商在競爭激烈下,要出高價方能投得地皮。

回顧生力軍過去5年密密吸納土地,實力相當驚人。以羅氏家族的建灝地產、萬泰集團、新地郭氏家族成員郭炳湘旗下帝國集團、世茂、萬科、保利、賭王四太梁安琪旗下尚嘉等最為積極,各自吸納2幅至3幅土地發展。

生力軍「餓地」市場競爭烈

而不可忽略的是,不少新發展商近年來幾乎每次賣地招標從不缺席,只是未有任何進賬,包括有盈信控股、合景泰富、創騰國際及碧桂園。至於佳明集團、五礦地產、路勁基建等亦分別只買入一幅土地,仍有餘力繼續買地。可以預見,賣地市場於往後一段時間內將繼續由這批生力軍主導,市場繼續競爭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