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籌盤五年貴8成大學生份糧點追?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734
地產新聞
藍籌盤五年貴8成大學生份糧點追?
(東方) 2016年9月22日
早前有報告指大學生起薪點一代不如一代,過去五年間,本港大學畢業生起薪點升幅不足4%,但香港樓價升幅就遠遠拋離,其中沙田第一城及天水圍嘉湖山莊樓價升幅都超過八成,大學生上車更遙不可及。有學者認為,大學生要向目標努力進發,必要時降低買樓要求,否則空談上車是不切實際。

嘉湖第一城升勢最勁

新論壇及新青年論壇早前分析統計處過去廿年數據,發現去年大學畢業生起薪點中位數13,916元,雖比一○年有所回升,但五年升幅僅約3.5%,而期內樓價直線上升,一○年底至一五年底的五年間,樓價升幅遠超薪酬增長。

據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數據,十大屋苑由一○年底至一五年底的五年樓價,升幅大部分逾五成,新界上車屋苑升幅更逾八成,其中嘉湖山莊實用呎價由一○年底的3,742元升88%至一五年底的7,043元,為升勢最勁的屋苑。沙田第一城居次,五年間升83%至實用呎價12,260元。

九龍區四個屋苑,包括荔枝角美孚新邨、茶果嶺麗港城、紅磡黃埔花園及將軍澳新都城,樓價均升逾五成。至於港島區三個指標屋苑,升幅最小為鰂魚涌太古城,五年升36%,亦是眾屋苑當中升幅最小。反觀,康怡花園則升74%至實用呎價15,120元。

專家籲降低置業要求

香港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稱,薪酬很難追上樓價升幅,大學生可自我增值,令薪水大增,否則只能降低買樓要求,揀選400萬元以下物業,借盡九成按揭,減輕首期負擔。以大學生月薪萬餘元計,最好找個伴侶合力供樓,若不滿足以上條件,大學生恨上車是不切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