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廈劏房取締無期客照租飯照煲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488
地產新聞
工廈劏房取締無期客照租飯照煲
(東方) 2016年9月21日
政府冇神經,地政總署巡查違契工廈單位勁馬虎,任由有危險品的工廈變劏房!地政總署揚言嚴打違契工廈,月內將有違契單位被收回之際,本報巡查發現,觀塘有工廈多達兩成單位被分間出租,部分更懷疑是住人的劏房,有人晚上在分間單位的洗手間沖涼後返回自己單位;有該廈貨倉職員更形容「附近單位晚上經常傳出肉餅及沖涼梘液氣味」,質疑地政總署雖有巡查,但只限朝九晚五辦公時間,實難發現有人居住,由於該工廈有危險品倉庫,一旦發生火警,隨時一鑊熟。立法會議員炮轟地政總署巡查不力,促請部門加緊巡查。

單位夜傳肉餅香 流水聲

地政總署早前公布二百多幢領有危險品牌照的工廈,指若有涉及公眾人流的違契個案,便有機會成為執管的目標,當中觀塘偉業街美嘉工業大廈,樓齡逾四十年,本報巡查發現,該工廈單位的用途五花八門,大廈樓高十二層,每層本來有五個單位,但當中多達十三個單位均分間出租,部分單位疑似有人居住。

該批分間單位有共通點,大門為玻璃門,門外有密碼鎖,可以見到內有走廊,並分間成逾十個單位。

本報在日前的一個晚上到美嘉工業大廈巡視,發現其中一個分間單位傳出水聲,繼而有水從洗手間流出,之後有一名男子頭髮濕透、上身赤裸,從洗手間急步返回單位。而在夜闌人靜的偉業街,竟然仍有很多人出入美嘉工業大廈,部分單位更燈火通明至深夜。

該工廈一名貨倉職員向本報坦言,部分分間單位有人居住,「我有時留到好夜,附近單位經常傳出肉餅及沖涼梘液等氣味,走廊、大堂都聞到,又有人出嚟放狗,雖然地政總署人員有嚟過敲門,但都喺朝九晚五,點會有人?」

「裝修靚到似住宅」作招徠

有地產代理在網上宣傳美嘉工業大廈的分間單位時,便以「裝修靚到似住宅」招徠,指單位內有獨立廁所和睡床,月租六千多元。

美嘉工業大廈的分間單位除了住人的劏房外,還有很多band房,巡查期間便聽到結他聲,有音樂人表示擔心被地政總署趕走。

地政總署回應本報查詢時指,美嘉工業大廈地契訂明只可作工業或倉庫用途,不包括厭惡性行業;九龍東區地政處會調查是否有人居住,並因應個案實際需要,在非辦公時間巡查。若證實有違反地契條款,會採取適當的執行契約條款行動。若個案涉及住用劏房,該署會配合屋宇署根據《建築物條例》的執法行動。

議員促晚間巡查始有效

立法會議員郭偉強炮轟地政總署巡查馬虎,「無理由只係朝九晚五巡,一定要夜晚巡先會知有無人住」,要求部門增加人手處理。他又說,工廈不宜住人,若有危險品便更危險,「有乜事隨時一鑊熟」,促請消防處加緊巡查工廈危險品倉庫及盡快完成巡查全港迷你倉。

記者甘銘添、朱先儒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