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坊:港核心區商廈租金貴絕全球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108
地產新聞
萊坊:港核心區商廈租金貴絕全球
(文匯報) 2016年9月17日
國際房地產顧問公司萊坊昨發表2017《全球城市報告》指出,今年第2季香港優質寫字樓租金為每年每平方英尺278.5美元,位列全球第一,比第二位的紐約高出77%。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昨在記者會表示,香港核心商業區商廈租金貴絕全球,預計未來3至5年仍會維持首位,並預計2017全年租金有5%至6%的升幅。

根據萊坊摩天大樓指數,香港優質寫字樓(例如IFC、長江中心)的租金每年每平方英尺是278.5美元,由今年年初至8月底升幅達3%。以1億美元可購買的樓面面積計,香港亦位列第1,比第2位的東京高2至3倍。

未來四年短缺逾百萬呎

林浩文解釋,香港核心商業區,即中環及金鐘的甲級寫字樓總樓面面積為主要金融中心之中最少,新加坡比香港多1.5倍,紐約更比香港多9倍,導致香港租金長期高企。現時中環甲級寫字樓空置率為1.6%,與其他國際金融中心相比為超低水平。未來中環缺乏新寫字樓供應,估計2016年至2020年短缺1百萬至2百萬平方呎,約等於一座IFC二期的同等面積,「落成量遠遠是供不應求」。

中資近年大量承租或購買優質寫字樓,今年首6個月內地企業合共投資29億美元在香港購入寫字樓,佔全港寫字樓投資交易金額64%。林浩文認為,這是因為近期內地放寬保險公司海外房地產投資,香港融資渠道多、成本低、法制完善,加上內地經濟不理想、人民幣下跌,令中資企業在海外分散投資,而中資公司需要在香港建立總部,需要在市場購買或承租優質寫字樓。

他預計未來2至3年中資會是香港市場主要的買方參與者,但現時新租約40%至50%是中資企業,比重已相當高,未來難再進一步增加。萊坊董事及大中華研究及諮詢主管紀言迅補充,對內地投資者而言,他們在北京、上海買不到物業,如果香港相對便宜便會來港投資。

核心區租金今年料升逾5%

林浩文又稱,未來寫字樓的新供應主要在九龍東,大約至2020年甲級寫字樓樓面面積將超越中環,商業中心已經開始成型,等待成熟。現時有不少銀行和保險公司後勤部門進駐,可以擔當支援中區發展的角色,不過中環金融中心的地位是無可取代。他預計今年核心商業區甲級寫字樓租金有5%至6%升幅,而非核心商業區因供應增加,租金全年計下跌2%至3%。

大中華區方面,報告指由去年第4季至今年第2季的6個月內上海優質寫字樓的升幅達7.6%,為全球第一。紀言迅解釋是受惠於高科技行業帶動,高科技公司和其員工移入上海,預測由2015年底至2019年底,上海優質辦公室租金將上升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