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霸地變合法 姑息養奸亂之源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525
地產新聞
非法霸地變合法 姑息養奸亂之源
(東方) 2016年9月17日
橫洲發展計劃大縮水持續引發爭議,尤其是大量官地被霸佔,當局不是有法必依,執法必嚴,而是放任自流,甚至將非法變成合法,令人嘩然。美國總統列根名言:「政府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政府本身才是問題所在。」對照今日香港,雖不中亦不遠。

有關計劃之所以成為眾矢之的,主因是當局自打嘴巴,原定在上址興建一萬七千個公屋單位,突然莫名其妙地大幅縮減至四千個,寧願摧毀非原居民家園,也不收回被霸佔的大面積官地。面對群情洶湧,地政總署不得不承認,橫洲有三點八公頃官地被佔用,當中二點六公頃於今年三月已採取土地管制行動,但餘下一點二公頃則批租予佔用人,共涉二十個按季續租短期租約。換言之,當局將非法變成合法,違法者不但不用受罰,反而有獎,世上還有比這更荒謬的事情嗎?

正如候任立法會議員指出,地政總署一直對非法霸佔官地冷處理,被踢爆就即時批租解決,再不然就賴人手不足,無異於變相鼓勵公眾非法霸地。地政總署對此例牌狡辯,聲稱有關土地未有即時用途,加上官地位處私地之間,所以批租予佔用人。其實,當局要將土地出租不是不可以,只要按程序公開招標便可,當局捨正路而弗由,難怪授人以柄,激起民憤。再說,有關土地被佔用最少十多年,涉及租金高達數千萬元,當局至今分文不收,庫房沒有一毛錢進帳,被人質疑黑箱作業,官商勾結,根本是咎由自取。

事實上,橫洲官地被佔只是冰山一角,申訴專員公署早前調查發現「先霸地後批租」已是不成文慣例,例如有新界村屋業主霸佔官地經營露天茶座被踢爆後,才施施然申請短期租約,即使居民反對,地政總署依然置之不理,直至業權易手,霸地問題依然如故,結果一霸就是二十年。至於月前東丫背村前高官霸地三十年的醜聞,更證明類似情況比比皆是,不論是高官權貴還是平民百姓都照霸不誤。如果不是地政總署長期姑息養奸,助紂為虐,霸地歪風豈會一發不可收拾?法律條文豈會淪為一張廢紙?

說來實在諷刺,本港房屋問題不斷惡化,港府這邊廂哀嘆「地從何來」,提出「寸土必爭」、「見縫插針」等口號,甚至毀人家園也在所不計;那邊廂卻坐視大量珍貴土地被霸佔,任由某些人巧取豪奪,牟取暴利。法之不行,自上犯之,港府拓土建屋之所以寸步難行,「重中之重」之所以淪為畫餅充飢,癥結不在於沒有土地可用,亦不在於反對聲音強大,而在於港府有法不依,所謂「地從何來」根本是偽命題。

橫洲發展計劃就如一面照妖鏡,既照出本港土地制度之荒謬,更照出港府之不堪。京官說過,房屋問題不僅是民生和經濟問題,搞不好更會成為政治問題,眼下的香港亂象叢生,京官不幸而言中,說到底是港府無能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