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永青:透支購買力或需付代價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751
地產新聞
施永青:透支購買力或需付代價
(文匯報) 2016年9月13日
中原集團主席兼總裁施永青昨天表示,今年部分大型屋苑樓價已超出去年高位,而整體樓價亦有望追平紀錄。他又提到,年初估樓價跌,然而6月底出現英國脫歐事件,認為會構成利好因素,資金流向轉變,所以當時亦隨即「轉軚」睇好。

施永青指出,目前樓價一直向上,主要由於貨幣因素,各國量化寬鬆令資金流入,市民預計遲買或更貴,於是透支未來的購買力,不過未來市場將要付出代價。他說香港並沒有出現內地的過度興建,而是興建不足,惟價格過高。一旦價格大幅調整,會出現資產蒸發及通縮,從而構成負效應令社會付出代價。

股市插水未必影響樓市

股市昨天插水逾800點,被問到對樓市影響,施永青不以為然,認為股市波動遠高於樓市,而置業成本亦高於前者,相信置業人士會比股市投資者更慎重,股市跌未必影響太大。他又指股市可以作參考因素,對樓市的影響卻非必然。

提到立法會選舉結果有「本土派」崛起,施永青形容「本土派」如「革命派」,認為「政治不穩定的地方難吸引投資者」,預計政府政策推行難度將更高,諸如土地供應等政策將受掣肘。雖然美又再放風加息逼近,不過施永青預計未來低息環境仍會持續,又指環球經濟疲弱,認為「美國無條件加息」。

下周推CSI統計經紀預測

在房屋政策方面,施永青建議恢復租住權管制,使包租公優先讓舊客承租;同時又重提「港人首置地」,建議政府推出讓本港首次置業者能負擔的項目。

另外,中原地產將於下周推出經紀人指數CSI,藉由向旗下約3,000名前線經紀收集意見,每周進行調查,以統計經紀對當周市況的預期。100點為完全睇好,0點為完全睇淡,50點為盛衰分界線,45至55點之間,反映樓價趨向橫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