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肚地收18標書超預期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806
地產新聞
九肚地收18標書超預期
(文匯報) 2016年9月10日
樓市暢旺,連帶每次賣地招標都反應熱烈。沙田九肚麗坪路住宅地昨日截標,地政總署公佈收到18份標書,為政府2010年主動招標賣地以來,標書數目最多的沙田九肚地皮。入標財團除在該區有豐富發展經驗的地產商外,亦不乏「新面孔」,如萬科就與木薯資源合作競投、香港興業亦夥拍中信泰富等。

中資紛尋拍檔入標

綜合市場資訊,昨日入標財團包括:長實、新地、旭日國際、大昌集團、嘉華、會德豐、富豪酒店等。亦有多個財團選擇合組出擊,包括宏安夥錦華實業、英皇夥佳明、信置夥新世界、香港興業夥中信泰富(各佔一半股份)、萬科與木薯資源等。昨日萬泰集團亦有合資入標,市場盛傳今次萬泰的夥伴為嘉里,另據悉賭王四太梁安琪旗下尚嘉亦有入標。

大昌集團執行董事李永修表示,今次出價較市價略高,初步計劃發展豪宅。問到後市發展,他認為,由於美國加息預期降溫,後市轉趨穩定,而且本地需求仍然存在,加上早前樓價偏高所積聚購買力,相信樓市短期仍然向好。嘉華國際地產董事總經理尹紫薇指,地皮是九肚山暫時最後一幅住宅地,而且景觀與裁剪都不錯,所以感興趣,計劃發展豪宅。

翻查資料,九肚一帶自2010年後,共賣出9幅住宅地皮,撇除1幅在2010年以拍賣方式售出,其後以招標售出的7幅住宅地中,反應最好的是2012年5月九肚第 56A區B5地盤,收到16份標書,最後由資本策略以5.315億元投得發展,昨日截標的九肚麗坪路地,打破之前的招標紀錄,成為政府主動招標賣地以來,標書數目最多的九肚地皮。

測量師上調土地估值

項目地盤面積67,802方呎,地積比率3.6倍,可建總樓面為244,084方呎。近月多幅地皮以高價成交,令業界對前景普遍樂觀。據了解,多間測量師行近期紛紛上調該地估值,升幅介乎9%至11%,經調整後由12.2億至14.65億元不等,每方呎樓面地價由5,000元至6,000元。

根據賣地章程規定,發展商需負責位為項目北方一幅較地皮面積略小的斜坡及毗鄰一幅少於20萬方呎的天然山坡進行勘察、維修及保養等。此外,項目亦要鋪設行人通道及負責地下水管改道工程,並進行環境評估,相信將影響發展商出價。參考鄰近項目,業界預期,項目落成後的實用呎價達17,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