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五節棍之一手盤快推搶閘套現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0509
地產新聞
樓市五節棍之一手盤快推搶閘套現
(林木地) 2016年9月3日
第一棍:一手盤快推搶閘套現

一手盤勁旺,發展商手上大把貨,順勢大手大手推貨,今次三大盤近千伙一齊出台,一節淡三墟,今次大批樓盤壓境,所謂剛性購買力是不長買長有。

《小超報》話,三盤1063伙周末互撼,兩年最旺,海翩匯「晒冷」鬥啟德1號Grand YOHO。一手樓市熱爆,多個項目都錄得超額認購,即使同期開賣對撼亦無礙銷情。華懋位於將軍澳的海翩匯推出第三張價單,180伙折實平均呎價約1.14萬元,同時公布連同之前兩張價單共535伙,於周六「晒冷」開賣;中海(00688)位於九龍東啟德發展區的啟德1號(I),連加推共300伙亦於周六發售;新地(00016)首度開賣即成紅盤的元朗朗日路Grand YOHO第一期,加推115伙,連同上周加推的113伙,共228伙同於周六發售。三大新盤共1063伙同日交鋒,壯觀場面為2013年底以來首見。

第二棍:賓加爭崩頭搶按揭

賓加爭住做按揭生意,銀行水浸,加上美國加息未有落實,寧願將資金爭做穩陣按揭生意,由於經濟未改善,做樓按生意相對違約壞賬機會低,各家大行已?推出H加1.4厘低息,對樓市有推波助瀾。

《文人報》講,按息持續低企,成為支持樓價回升的重要因素。金管局公布,選用H按按揭比例已連升3 個月至最新的92.6%,創有紀錄以來新高,市場料與近月H 按減息潮有關。業界表示,近期個別銀行將H 按息率下調至H+1.4 厘(以8 月31 日1 個月拆息0.24 厘計,實質按息為1.64 厘),與P 按(實際息率2.15 厘)的息差進一步拉闊至0.51 厘。

第三棍:地契2047大限將解決

本港地契將隨二零四七大限將至,不過而家政府有妙法,考慮包括準備按以往例子,要求繳納差餉地租續租方式延續小業主業權,呢個排將解決樓價不明朗因素也。

《小超報》說,陳茂波:地契續期參考九七。本港數以十萬份的地契將在2047年到期,市場愈來愈關注屆時地契續期問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表明,政府將會參考1997年時的地契安排,就地契事宜制訂聰明的解決辦法。

香港大部分土地由1997年7月1日起自動續期50年,至2047年6月底,並設有地租條款,金額為差餉物業估價署釐定的應課差餉租值的3%。至於其後的續期安排,愈來愈受市場關注。

第四棍:流標地大翻身

流標地都有人爭,元朗有幅偏僻地,由基建地產商稀客取得,個價算比較相宜。

《太公報》報導,路勁9.89億奪凹頭地符預期,呎價僅2690元總投資31億建逾600伙上車盤。元朗凹頭流標地皮今次雖然多發展商爭奪,但基於土地的先天條件限制,成交價未如近期其他商住地般被搶高,僅以市場預期範圍內的約9.89億元售出,買家更是專注內地基建及地產發展、今次首次投得港地的路勁基建(01098)。凹頭地今年初截標時,共收十份標書,卻因發展商出價未達政府所定底價而流標。

第五棍:凶宅食興奮劑市價賣

呢輪樓市似打了興奮劑,連凶宅都以市價沽出,美孚凶宅賣一皮一呎,可謂成為市場亂市佳話。

《阿爺報》表示,美孚9命凶宅市價沽,調查指42%人料樓價升,反彈23百分點。樓價再發力飆升,連一向乏人問津的凶宅亦雞犬升天。荔枝角美孚新?一個曾發生大火、奪去9命的凶宅,昨天以市價483萬元成交,呎價過萬元,一反以往凶宅有折讓的情況。而業界最新調查顯示,今年第三季有逾四成受訪者對今年樓價估升,好淡比例按季徹底對調,亦佐證市場態度緊隨大市轉趨心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