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樓起哄莫亢奮 提防經濟核冬天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559
地產新聞
股樓起哄莫亢奮 提防經濟核冬天
(東方) 2016年9月3日
轉眼間,一六年已踏入九月,送夏迎秋,漸覺涼意。不過,香港股市及樓市則恰恰相反,熱火朝天,與一潭死水的經濟南轅北轍。投資者由六月底英國脫歐恐慌中極速回復信心,但這又是否真的否極泰來?無巧不成話,近日市場發出了「經濟核冬天」的警示。

昨日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響警,指中國的槓桿率高近兩倍半,處於偏高水平,當中企業槓桿率較高,一定要繼續堅決去槓桿。無獨有偶,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亦明言,中國將建立全國性的破產法院,以便堅定實施去產能。官員們的表態,意味中國經濟將繼續L形發展,投資者別作無謂遐想。事實上,昔日視作「鐵飯碗」的四大內銀,據報半年裁員逾二萬五千人,連「百業之母」亦要瘦身自保,經濟疲弱可想而知。

與此同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警告,全球經濟將陷入近三十年以來最嚴重的低增長期,可能再度下調經濟增長預測。如果成真,將是一年半以來第六次下調,情況相當罕見,顯示環球經濟不但沒有受惠央行的刺激措施,反而每況愈下。

在全球放水下,聯儲局無疑是碩果僅存能喊加息的央行。不過,美國最新公布的非農職位僅十五萬,遠遜市場預期;而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竟出乎意料低於五十的盛衰分界線,陷入收縮狀態,反映在強美元下,美國經濟沒有想像般強勁。一直積弱的歐元區,其PMI亦未見起色,區內經濟龍頭法國及意大利同樣處於收縮;英國則受惠英鎊大幅貶值而令PMI增長亮麗,但在英鎊跌定下,數據驚喜料難以持續。

誠然,全球經濟低迷並非無的放矢,全球第七大、南韓最大海運航企近日申請破產保護,正正印證了全球經濟低迷的嚴重程度,須知道南韓出口一向是全球經濟「晴雨表」。

更甚的是,港股昨再創今年新高,樓價指數按周更創七年最大升幅!正當投資者為股市狂歡、追趕樓價之際,有消息指歐洲銀行業正為「經濟核冬天」做準備,皆因市場仍嚴重低估英國脫歐的影響。所謂「核冬天」,意指核爆後氣溫會驟降,「經濟核冬天」即恐怕會發生「金融核爆」,令經濟急速降溫。

其實,踏入九月,情況與六月類似,亦是金融大事及央行議息浪接浪,但全球經濟本質較六月更虛,投資者應保持警惕,慎防「黑天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