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大變身 236呎住四人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4489
地產新聞
公屋大變身 236呎住四人
(文匯報) 2016年9月2日
引入日本簡約風 充分利用有限空間

面對公屋輪候冊數字不斷上升,政府近年加碼推出公營房屋,計劃每年提供2.76萬個公營房屋單位。而住公屋就等於要隨便裝修隨便住?當然不是。本報今期到訪觀塘安達邨一個面積才236呎的單位,設計師將日本簡約裝修的設計概念融入單位內,更巧花心思,盡量利用空間,單位雖然間開兩個房間,但仍有空間感,多出的房間方便招呼親朋戚友。公屋裝修易設計師Victor Mau笑說:「邊個話細單位唔可以住得舒服㗎?」■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安達邨為新建公屋,近月才入伙,今次參觀的單位在誠達樓的高層,面積不大,屬屋邨第二小的戶型,單位面積大約只有236方呎。Victor Mau表示,單位原本屬二人單位,租戶為一對年長夫婦,當初與他們傾談設計的概念時,由於希望單位可以居住更多人,方便子女等探訪時居住、或有時可以方便照顧兒孫等,所以最大挑戰是如何充分利用有限的空間,但又不會令單位感覺過於狹小,最後將迷你單位變身兩房戶,原本只可住2人,變成可容納4人。

巧用間牆空間收納雜物

「日本的部屋(房間)間間都400呎,點解住4個人,因為夠齊整易收納,我哋都運用咗呢個概念入去。」記者走進單位時,發現果然如設計師所說,裝修設計簡約,淺色的牆身,配搭黑色及灰色木紋相間的地板,大量的櫃令單位儲物空間大增。由於單位的樓底不高,不能設計假天花,設計師盡量將儲物空間收入地台或隔開廳房的「牆身」內。

由於空間細,客廳飯桌採用摺疊式,主人房雖然只夠放一張睡床,但床下設有地台,可容納大量雜物,連行李箱亦有足夠空間容納,主人房牆身亦可放衣物。客房則置「碌架床」,樓梯位的梯級亦有空間收納雜物。由於兩個房間已用去不少位置,客廳會較細,但「五臟俱全」,設計師於客廳窗旁設置一個工作或梳妝台,供日常之用。

裝頂櫃打通 嘆客廳冷氣

為了盡量節省空間,整間屋只有主人房及客廳有冷氣機,客房沒有安裝冷氣,但客房的頂部有一個櫃子與客廳相連接,當客廳冷氣開放時,客房只要打開櫃門,就可以與客廳共用冷氣。Victor說:「有啲單位會做一拖二的冷氣機,但會複雜啲,其實?家咁樣做,廳房都用到冷氣機外,又唔會太凍,都舒服啲。」事實上,若房間亦使用冷氣機,會影響外觀。而廚房及洗手間,則以簡單實用為主。

說到裝修的花費,Victor指出,新建的公屋與舊公屋翻新的價格差距可以很大,原因是新屋許多東西現成已經有。「好像上述的單位,水電都已鋪好,廚房地磚都沒有改動,只增加了廚櫃,客廳就加鋪無縫地板,故整個裝修設計大概只需12萬元(未計傢俬),舊的公屋翻新只做裝修已經要20多萬,因為有牽涉拆卸、水電重鋪等。」

新公屋裝修 35天可完工

不說不知道,原來上述單位的裝修工程,由動工到完成只需35天,舊公屋相比下需時較長,大約要60天。Victor指,其實公司是這一年才增加裝修公屋的業務,之前主要是做私宅裝修,但看到政府近年增加公營房屋供應,而且不少數十年的舊公屋亦須要翻新,相反私宅市場競爭大,市場變相正在萎縮。

他表示,以安達邨為例,公司就做了過百個單位裝修,與「多快好省」的裝修公司不一樣,公司強調公屋亦可以有設計裝修,做得較為細緻。上述單位於7月中收樓,Victor說,當初與戶主傾談設計時,其要求是要有較多的儲物空間,這一點其實相當重要:「當好多櫃可以儲物收納,其實間屋就舒適了,俾你間屋大啲,但幾噸垃圾咪一樣唔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