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目標工廈揭73宗違契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466
地產新聞
11目標工廈揭73宗違契
(東方) 2016年8月30日
地政總署「事先張揚」嚴打違契工廈單位的寬限期昨日屆滿,首輪執管行動正式展開,除了原先公布的六幢目標工廈外,地署新增五幢工廈納入首輪行動,當中包括柴灣明報工業中心A座,令目標工廈數目增至十一幢。分區地政處首日巡視全部目標工廈,發現七十三宗懷疑違契個案,當中多達七成四未有糾正或需繼續調查,僅十九宗已停止違契用途。地署將陸續向確定違契單位發警告信。

新增的五幢工廈包括觀塘美亞工業大廈第一座、長沙灣好運工業中心、柴灣明報工業中心A座、柴灣安力工業中心及大圍安豪工業大廈。地政總署重申,首輪行動針對違契用途涉及公眾人流,同時所處工廈持製造或儲存危險品牌照的單位,分區地政處若發現相關工廈涉及公眾人流的違契個案,該等個案亦會成為首輪執管目標。

接警告信後兩周內須修正

分區地政處昨晨兵分多路巡查涉事的十一幢工廈,發現七十三宗已知或懷疑違契個案,當中廿宗仍違契、另有卅四宗須繼續調查。地政處將陸續向確定違契單位發警告信,要求業權人十四天內糾正,警告期屆滿後若仍未能完成糾正,地政處會啟動程序重收單位。警告信副本亦會送交單位佔用人。

記者昨日到目標工廈之一荃灣順豐工業中心,發現分區地政處派出多名職員到懷疑違契單位視察,當中包括出租Wifi蛋的單位,負責人蘇先生強調單位並無從事零售,批評部門「搵上門搞着我哋」。

同一工廈內原先設有床鋪的福音書局,昨日收起床鋪後,獲地政處人員確認單位無違契。至於藝人陳豪在該工廈開設的咖啡店,昨有職員在內辦公,職員強調咖啡店並非對外開放,並無違契。

室內野戰場擬遷別區工廈

同屬首輪目標的九龍灣源發工業大廈,管理公司早已「嚴陣以待」,在地下電梯口派駐四名保安,並清理走廊雜物,另涉違契的兩間拳館則暫停營業。至於新蒲崗中興工業大廈八樓的室內野戰場則繼續開放,但記者查詢場地預訂時,負責人告知下月二日起野戰場將遷往紅磡另一幢工廈。

政府上月十五日公布對違契工廈單位採風險為本的嚴厲執管安排,源於早前牛頭角迷你倉四級大火,導致兩個消防員殉職,事件引起社會關注舊式工廈的消防隱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