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料全年樓價難「打和」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548
地產新聞
業界料全年樓價難「打和」
(文匯報) 2016年8月15日
最近一個月,多區都出現新高成交,量價齊齊反彈,業界對此可謂「眼鏡碎跌滿一地」,惟稱非無跡可尋,不過認為,全年樓價要「打和」就有難度。

高力亞洲估價及諮詢執行董事張翹楚表示,近期樓價屢創新高,相信因為購買力釋放的關係,其實之前樓市的基礎因素仍然穩定,樓市下滑主要因為預測到後市有不少利淡條件,好像美國加息、經濟轉差、內地GDP下降等等,並非說這些預測出了錯,但回看近月本港經濟雖然放緩,但亦未跌至差的地步。而英國公投脫歐,令資金更多地轉投「磚頭」這類穩健投資,遂令樓市近月出現回升的狀況。

但他提醒,市場仍有許多不穩定因素,例如今年11月的美國大選。因此他預測到11月前,樓市應該會維持這個升勢,但認為全年樓價要「打和」就有難度,估計這輪上升大概只會回升約3%。

至於現時是否買樓時機,他指現在低息環境仍未改變,用家入市仍然合適,因為看的是長時間的樓市波幅,而低息有利於減少成本支出。

湯文亮:買樓都是有準備的人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最近亦發表網誌探討小陽春成因。他指,現在買樓的都是有準備的人,並不是市場上形勢有所改變,而是準備買樓的人內心世界形勢有所改變。不少年輕人已經以比最高峰時低兩成的樓價買了樓,以一個500萬元單位為例,可以平100萬元,即是少付40萬元首期,每月供款由1.25萬元降至1萬元,故認為市場開始釋放購買力。但他提醒買樓人士,不能夠向財務公司借錢買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