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樓市止跌 銀行估價趨鬆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622
地產新聞
二手樓市止跌 銀行估價趨鬆
(文匯報) 2016年7月24日
樓價終確認止跌回升,銀行估價緊隨大趨勢,本報追蹤全港十大指標屋苑的最新銀行估價,發現個別屋苑估值較本年2月時已有反彈,當中被喻為「炒家樂園」的天水圍嘉湖山莊,三間主流銀行對其估價一致調升,幅度高達5.2%。按揭業界人士表示,個別單位創新高成交,成交量增加,甚至有搶盤情況,足見樓市已企穩並開始反彈。銀行相應調高估價,故預計本季個別屋苑估價有機會再升最多5%。

由差餉物業估價署所編制的樓價指數,最新連續兩個月回彈,銀行估價亦隨之調整。本報從去年第一季起,從各區共抽取十個指標屋苑、各屋苑抽取一項成交,並以本港三間主流銀行(中銀、匯豐、恒生)的網上估價服務,追蹤其估價變化及與成交價的差額。

回顧今年2月時所進行的統計,十大屋苑的估價較去年11月時「清一色」全線下調。不過及至近月樓價指數彈升,根據本報最新於上周中進行的統計,發現三間大行對十大屋苑的估價中,較今年2月時有所調升,反映市場估價隨大市步入「轉角」。

樂湖居同一單位5個月升5%

當中,天水圍嘉湖山莊樂湖居4座中層H室,實用面積557方呎,三間銀行對其估值由371萬元至384萬元不等,較今年2月時的估值調升1.1%至5.2%,使其與去年3月時的成交價415萬元差幅收窄。

三間銀行中,以中銀至為進取,除上述嘉湖山莊外,荔枝角美孚新邨、觀塘麗港城、沙田第一城的取樣單位估值亦獲調升,幅度分別達0.5%、2.4%及3.4%。雖然屋苑估值下調個案仍佔大多數,不過下調幅度已見收窄,多個屋苑估價調幅半年間跌不足1%,而以紅磡黃埔花園為例,近半年間恒生對其估值維持不變為553萬元。

事實上,嘉湖山莊近期不乏高價成交個案,本月初景湖居14 座中層F室,實用面積442 方呎,以360萬成交,折合呎價8,145 元,令屋苑呎價衝上8,100元水平,並創兩房新高價,較兩房戶型的谷底價回升達四成。其他屋苑亦錄零星高價成交,沙田第一城實用面積326方呎的兩房戶,以420萬元出售,成為今年屋苑最貴的細戶;同屋苑上周更錄實呎逾1.4萬元成交,創今年新高呎價。

學者:銀行估價難現大波動

香港理工大學建築及房地產學系教授許智文指,最新兩個月樓價指數反升,銀行為反映物業價值,故跟隨大市調升估價,倘估價低於市場則難吸引生意。展望下半年,市場仍存在不明朗因素,但相信銀行估價不會出現大波動,因為本港經濟基調良好,5月出口貨量上升,最新第二季失業率維持不變,對市民置業仍屬支持因素。

利嘉閣按揭代理董事總經理黃詠欣表示,今年第二季樓市按季顯見改善,住宅成交稍增,成交價亦見止跌企穩,故銀行的估價亦緊貼大市調升,估計估價調整仍會持續,到9月尾左右個別屋苑或有3%至5%的提升。然而到年底前大市仍未明朗,除了由於美國仍有機會加息,而英國脫歐對資金流向仍有不確定性,年底的住宅估價走向仍存在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