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署官僚不作為 助長霸地僭建風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709
地產新聞
地署官僚不作為 助長霸地僭建風
(東方) 2016年7月20日
香港自詡法治之區,實際上卻是有法不依,執法不嚴,從非法霸佔官地問題愈演愈烈可見一斑。可笑的是,地政總署不是有錯就改,反而辯稱忙於修樹及剪草而無暇他顧,如此不務正業,本末倒置,難怪霸地僭建歪風愈刮愈猛。

大潭東丫背村前高官及富豪霸佔官地三十年並將寮屋改為豪宅風波未了,僭建物至今仍未清理,揭示問題的冰山一角。事實上,霸地個案四面開花,新界更淪為重災區,譬如元朗的米埔隴路,就有多間寮屋被違規擴建及霸佔官地建造私人停車場問題,涉及面積達二千平方呎,地政總署一直置之不理,直至本報轉介個案,才發警告信飭令停止佔用及清拆僭建物。屯門亦園村亦有逾十間寮屋霸佔官地多年,地政總署同樣視而不見,也是等到本報揭發,才要求停止非法佔用。

本報記者巡查,輕易發現霸地及僭建問題,地政總署不可能不知情,而是知道卻採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一事不如不做事的混帳態度,甚至是包庇護短,誰都知道,有能力霸地者多非泛泛之輩。根據地政總署呈交財政預算案總目開支分析,也可發現當局的執管工作經常低於目標,該署去年清理約七千一百件非法佔用個案,比預算少一成半,而去年清拆官地上的僭建物更較預期目標少三成半,明顯失職。檢控個案更是少得可憐,過去五年間,該署平均每年檢控非法霸地的定罪個案僅十多宗,其中一年只有兩宗,違法的成本如此之低,霸地者當然是有恃無恐。

地政總署為有法不依解畫,聲稱近年涉及樹木及野草生長的投訴增加,需要調撥資源剪草修樹云云,簡直是侮辱公眾智慧。任何事都應分輕重緩急,好鋼要用在刀口上,相比修樹及剪草,處理霸地及僭建的問題顯然更是當務之急,更重要,何況修樹剪草一類工作可以由外判公司承擔,地政官僚該做的不做,不該做的卻搶着做,何只不務正業,更是不可理喻。

不可不知,霸地及僭建不僅非法,亦衍生其他的社會問題。可以見到,不少官地被霸佔僭建後,要麼變身豪宅供達官貴人享受,要麼變身劏房出租。由於這些寮屋劏房成本低,租金相對廉宜,吸引基層光顧的同時,也引來大量南亞假難民,新界部分地區更形成黑人村、難民村,藏污納垢,烏煙瘴氣,帶來嚴重治安問題。有村民要組織更練團自衞,足見問題到了令人無法忍受的地步。

本港房屋問題不斷惡化,港府這邊廂哀嘆「地從何來」,提出「寸土必爭」、「見縫插針」等口號,那邊廂卻坐視大量珍貴的土地被浪費,甚至被霸佔僭建,牟取私利。加上大量官地以象徵式租金甚至免費方式變身私人會所,供權貴使用,可見港府拓土建屋之所以寸步難行,癥結不在於沒有土地可用,亦不在於反對聲音強大,而在於港府不作為兼不執法。大事做不了,小事做不好,這就是對港府施政最「實事求是」的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