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人蝸居工廈屋署取締靠嚇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568
地產新聞
萬人蝸居工廈屋署取締靠嚇
(東方) 2016年7月9日
長沙灣元州街昌發工廠大廈三級火,揭示工廈劏房危機處處,是繼迷你倉後,另一潛藏在工廈的隱形炸彈。據社區組織協會估計,現時本港至少有四千戶約一萬人居於工廈劏房,主要分布在觀塘、屯門、葵涌、香港仔等工廈區,住客多數是申請不到公屋的N無人士。雖然屋宇署數年前聲稱會陸續取締工廈劏房,但違法劏房仍分布在各區工廈,有立法會議員批評屋宇署的取締行動是「雷聲大、雨點小」,促該署切實巡查,否則有極大危機。屋宇署稱,該署並沒有全港工廈劏房的統計數字,但自一二年以來,該署針對工廈劏房巡查了近百幢工廈,發出逾百張清拆令。

社區組織協會社區組織幹事施麗珊表示,十多年前已留意到工廈劏房問題,住戶主要為低收入及領取綜援人士,由於工廈劏房租金較低,月租僅約二、三千元,而住宅大廈劏房租金則要三、四千元,工廠劏房面積亦相對較大,吸引人居住。她坦言:「有些人不是不想搬走,而是一直申請不到公屋,他們大多是N無人士,雖然政府有津貼,但很多人都沒有申請或條件不符,不想被人知道自己住工廈。」

內有大量迷你倉 多雜物

施麗珊指出,部分工廈內有很多迷你倉及貨倉,雜物又多,儼如迷宮一樣,潛在很大危險,有些工廈劏房的業主表明不准租客明火煮食,以免發生火警,而住戶警覺性很高,有住戶會放盆水,以防萬一,但他們又租不到地方,無辦法之下繼續住。

組織倡香港增設臨時屋

她建議政府取締工廈劏房時設立緩衝期,不要一下子趕走居民;長遠而言,政府應增設臨時房屋、增加房屋供應,讓劏房住戶陸續搬走,「咁樣先係一條出路,有啲人唔住工廈劏房真係要瞓街!」短期措施方面,她認為政府可購買房屋用低價出租,讓居民搬離劏房,改善生活環境。

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指出,工廈本應不能住人,但竟然有劏房,問題十分嚴重,屋宇署一直的取締行動只是「雷聲大、雨點小」,有好多疏漏,如同「唧牙膏,有壓力就做啲」。他認為,經過牛頭角迷你倉大火後,再加上這次長沙灣工廈三級火,屋宇署一定要交功課,正視問題,切實處理,否則再出事便有好大危機,恐怕再造成人命傷亡。

屋宇署表示,自二○一二年起透過大規模行動加強針對工業大廈住用劏房的執法,至今年五月底巡查了九十九幢工業大廈,當中發現八十四個被用作住用用途的劏房,該署發出了一百一十張清拆命令及中止更改用途命令,當中六十五張已獲遵從。該署對未有遵從命令的業主提出了廿九宗檢控,並會繼續跟進未遵從的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