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唔上唔落 小市民無着數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729
地產新聞
樓市唔上唔落 小市民無着數
(文匯報) 2016年7月5日
香港各項經濟數據出現下跌,早前香港貿發局將全年出口總值預測由零增長降至下跌4%,5月零售銷貨值亦連跌15個月,按年跌8.4%。唯獨本港樓價竟然一枝獨秀,CCL於6月按月升0.83%至129.44點,令市場大跌眼鏡。面對這種逆市上升的畸形現象,人們不禁要問:「唔通樓市又升返?」

綜合各方意見,由於各項負面因素仍然存在,預測下半年樓價仍會跌多過升,現在談樓市「回升」只是鏡花水月。不過,可以肯定的是,樓價「唔上唔落」,最不利於小市民買樓,因為一來準買家議價能力減弱,二來樓價持續高企,上車買樓就更有難度。

下半年料續溫和調整

中銀香港最近一份報告正正顯示下半年好淡爭持下的香港經濟環境。報告指出,下半年香港受制於外圍的大環境,加上旅遊和零售業調整尚未完結,以及樓市調整亦可能影響消費。可幸的是,香港就業大致穩定、政府財政狀況穩健,以及低息率,料可為經濟提供一些緩衝。

此外,樓市亦受一些基本因素影響,令樓市於下半年持續溫和調整。報告預料短期住宅供應將達標,惟供應增加的同時,港息仍維持低企,加上有調查指市民的財政狀況仍理想,因此樓價不致大幅下滑。然而下半年香港經濟不明朗,因此預測下半年樓價仍有數個百分點的下跌空間,全年跌幅在10%左右,想置業的小市民可留意了。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