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再別英倫 或利本港商廈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087
地產新聞
外資再別英倫 或利本港商廈
(文匯報) 2016年6月25日
英國公投脫歐塵埃落定,美聯工商舖行政總裁黃漢成昨認為,英國脫歐對商廈及商舖市場影響較大,而工廈市場則沒有直接的影響。

商廈市場方面,他表示,因投資者及用家未能打開心理關口,需時消化公投結果,料短期市場觀望氣氛較濃厚,預料短期內商廈交投傾向淡靜。不過以中長線角度分析,英國脫歐反而有機會利好商廈市道。

投資者料從倫敦「走資」

黃漢成指,紐約、倫敦及香港均是全球領先的金融中心,但近期美國經濟表現欠佳,或會影響部分投資者對美國市場後市的信心,可能削弱紐約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影響力。而隨着英國宣佈脫歐,倫敦可能失去在歐洲的市場優勢,動搖當地投資者的信心,不排除出現「走資」情況,倫敦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料受到威脅。反觀,香港相對紐約及倫敦則有強大的優勢。深港通及「一帶一路」等政策,將為香港帶來不少商機,顯著提升香港競爭力,進一步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發揮得淋漓盡致,預計將可吸引更多海外大型金融企業來港設據點,進行業務投資。

港元變強 商舖雪上加霜

至於商舖市場,他稱,英國脫歐可能令歐洲出現「骨牌效應」,匯市短期波動較大。隨着英鎊貶值,可能觸發其他歐洲貨幣出現貶值危機,港元變相轉強,而旅客來港消費變相昂貴,訪港意慾將大大減退,料進一步打擊零售市道,雪上加霜。當中估計商舖租賃市場將受到影響,租金下跌壓力及幅度預計更大。不過商舖買賣方面,因客源以本地用家為主,故此估計影響不大。長遠來說,英國脫歐對本港零售市道始終具負面影響。

至於工廈市場方面,黃漢成估計沒有造成直接的影響。不過近日因迷你倉失火事件,料政府會加強對迷人倉安全問題的執法,料中短期迷你倉空置率可能因此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