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婚入伙巧佈置添丁又旺財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604
地產新聞
新婚入伙巧佈置添丁又旺財
(文匯報) 2016年6月24日
政府數據預測今明兩年私樓落成量高達1.8萬伙,而本港每年平均有5萬對新人註冊結婚。新居入伙在即,新人們最想知道如何佈置才可以令新屋旺丁又旺財,今期置業安居將教讀者由家居風水入手,去了解怎樣佈置可以利「添丁」,那些裝潢可以讓夫妻生活和諧,以及家居佈置有何風水禁忌等等,讓新人入伙後可以「喜上加喜」,甚至添丁「三喜臨門」!■文:周曉菁、相:顏倫樂

堪輿學家柏天心師傅接受本報訪問,並以荃灣翠豐臺高層一個面對東南的單位做例子,向小記傳授入伙「秘笈」。師傅教路,新居入伙有兩點需要特別注意。首先,新婚夫婦需避諱屋內物件以「三」的數量方式展現,因為數字三代表「口舌是非」,不利家庭和睦。譬如該單位飯廳頂上的三盞馬賽克燈飾,就不太吉利。另外,數量「五」代表「病」,也不吉利,數字一、二、六就較適宜。

避諱「三、五」數量

如果家裡有三、五數量的東西時,該如何化解呢?自祖先提出天圓地方說,圓就成為了中華民族的文化符號,「花好月圓」、「無規矩不成方圓」等等均出於此。所以柏師傅建議,新婚夫婦在早期裝修時,可多選一些含有「圓素」的傢具,例如圓角的餐桌、茶几,圓弧的燈、鐘,窗簾的邊角、入門地氈等細節都可圓潤些,以求家庭圓滿,闔家歡樂。

新婚入伙肯定會收到許多親朋好友送贈的公仔、擺設、婚花、植物,而為顯新婚甜蜜,大多傾向在新屋內懸掛眾多結婚相片。柏師傅建議大家將各種禮物要分開擺設,相片也不能放太多或太大幅,要懂得「過猶不及」的道理。走廊也不宜掛相片,客廳可掛小幅的結婚相或風景畫,主人房牆身則可根據自己喜好選擇。而更講究生活情趣的夫婦,可根據全年氣候、節日的變更,小小改變屋內的擺設,帶來煥然一新的感覺。而時鐘有「停止」之意,切忌放新婚相旁,亦忌放於單位的財位、門頂等。

說到財位,讀者雙眼肯定閃閃發亮,該單位的財位在飯廳,柏師傅指,由於兩位主人都是夏天出生,火重,可放一些流水擺設或金魚缸催催財運。而文昌位上,則可放六枝富貴竹或彩斑螺以求事業順利,一旁多放一個黃金山就可事業財運一齊旺。

床頭宜背靠牆身

該單位的主人房窗外看到高速公路,有路煞,在窗台放一個透明水晶球就可化解煞氣。至於安床問題,柏師傅說,切不可將床頭安在屋樑下,因為會徒增煞氣,床頭宜背靠牆身,寓意「有靠山」。像該單位睡床的床頭位置後恰好是窗台,因沒有靠山,建議可在床後放一些公仔,或以一些重物鎮壓,讓夫妻生活更顯琴瑟和鳴。

廚房在傳統觀念中可視為「女性重地」,如何擺設關係到女主人的運勢。柏師傅提醒,香港有句說話「好有米」,因此米缸就不可放在水龍頭去水位之下,否則好運會隨廢水流走,可在米缸的膠蓋上放八個元寶吸財。而灶台更是女主人地位的象徵,在灶台的頂部可放一些紅紋石,可旺女主人運勢。該單位的女主人在廚房門口掛了深藍色布質門簾,柏師傅說深色門簾具有煞氣,要換成淺色才對,若是彩虹色就更加好。

讀者肯定有疑問,為什麼彩虹色更好?柏師傅說,彩虹色的東西有利戶主添丁,新婚夫婦若想盡快有小孩,可在大門處放一塊彩虹色地氈,大門旁的櫃子中則可放置八粒石春,因為八在風水八卦中屬艮卦,代表「丁」,可旺丁旺財。

近年不少新盤都有提供「開放式單位」,柏師傅無奈說這是沒辦法的事情。但新婚夫婦如有了小孩,又是住在這種開放式單位內,柏師傅就建議細單位也應該作一些區分,例如選擇一些活動式的窗簾,以保證夫妻隱私。而無論房型如何,若遇門上有橫樑,貼上金色或黃色的利是封可化煞氣。

鏡子戾氣不宜過多

民間相信鏡子有戾氣,會影響財運,所以家居佈置,萬萬不可因女主人「愛美之心」,讓家中鏡子隨處可見。該單位衣櫃安裝一面全身鏡,剛好對正走廊位,於風水佈局上就屬不適宜。柏師傅說,遇到這情況還是可以補救,戶主可以把鏡子藏到櫃子裡面,而新婚那天,主人房內的鏡子可貼「囍」字化解煞氣。

現在走到八運(2004﹣2023),屬土,在此期間落成的樓盤都有較好的地運。而南區、西南區、北區於八運時期,都是較好的地區選擇。柏師傅解釋,南面玄空飛星是九紫,這時期當旺,故南區樓最佳;西面屬金,土生金,如元朗地區,亦屬不錯選擇;北面屬水,有「一白」官星,可利於事業,如上水地區。

景色方面,客廳窗戶面向東面或東南面為佳,因香港夏天吹東風或東南風,空氣流通令人舒適。此外,最好避免朝向醫院、工廠大廈、消防局、警署等人多蕪雜之地,車輛的頻繁來往會產生大量噪音,不利家人放鬆、休息。

水養植物化煞窗外

此單位窗戶的景色雖然面向一堆工廠大廈,也有道路直沖的問題,但因為樓層較高,相關不利影響較少,若是低層單位遇到此種情況,由於大廈一般屬金,為化煞可放些水養植物。若恰為睡房,就不適放置水養植物,可用粉色或紫色水晶球替代。

除了屋苑自身的地點,新婚夫婦在選擇時也要為家庭的長遠規劃做考慮,以下問題是必須考慮的:屋苑有沒有機會可以全家運動或娛樂?距離兩人返工地幾遠?未來生小孩,附近有沒有同齡的小朋友一起玩?附近有沒有質素良好的學校給小孩上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