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季料推九地 涉逾6400伙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480
地產新聞
下季料推九地 涉逾6400伙
(東方) 2016年6月23日
政府即將公布下季(七至九月份)賣地計劃,本季供應只有1幅市區住宅地,但預料下季市區地供應會顯增,估計有機會於下季推出的9幅住宅地均具相當規模,其中市區地料佔4幅,包括已有兩年未有新供應的啟德發展區。而下季有機會推出的9幅土地料提供逾6,400伙,初步估值共近280億元。

初步估值近280億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月前公布本年度賣地計劃時,對全年度供應達標相當有信心,據本年度賣地計劃資料,可望於下季(本財政年度第二季)推出的住宅地多達9幅,佔地最小的一幅面積亦逾2.6萬方呎,換句話說,下季將沒有迷你地,而該批地皮初步推算可供應逾6,400伙,估值料共近280億元。

兩啟德地或登場

其中啟德新展區料為供應焦點,其中啟德第1F區1號地盤、及第1K區3號地盤均有機會納入下季賣地計劃,兩地總樓面約142.1萬及65.7萬方呎,預計提供1,645及975個單位,其中前者估值料逾71億元,將為下季「含金量」最高地皮。

另外兩幅或會登場的市區地,包括九龍筆架山龍翔道住宅地、及前茶果嶺高嶺土礦場用地(第一期)地皮,兩地估值亦分別約58.24億及51.34億元。

至於新界區仍有不少土地整裝待發,適逢去年流標的青衣細山路住宅地於今季「翻叮」成功,另一幅曾流標的元朗凹頭住宅地亦有機會下季重推,地皮提供約36.8萬方呎樓面。另近年不乏供應的馬鞍山白石、沙田九肚、屯門及大嶼山亦估計有地皮可於下季推出。過往地皮毗連的巨型斜坡問題,往往是導致土地流標的主要原因,由於有機會下季推出的土地料較少牽涉相關問題,預計流標風險較低。

此外,兩幅大埔露輝路住宅地早前受司法覆核問題未能推出,隨着高院撤回司法覆核許可並判予敗訴,該兩幅用地有望釋放,但相信未必趕及納入下季賣地計劃。

理想城市企業估值部主管張聖典認為,政府會趁市場氣氛良好盡快推出土地供應,始終下半年仍有不少不明朗因素,估計情況許可下政府「做得切就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