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地隨樓市回落 首財季量價齊挫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407
地產新聞
賣地隨樓市回落 首財季量價齊挫
(文匯報) 2016年6月20日
近大半年樓市低迷,賣地表現亦同樣強差人意。雖然本季已近尾聲,但原訂季度內發售7幅住宅地皮竟然只賣出兩幅,且全部以低價易手,分別為大埔白石角創新路地皮及青衣細山路地皮。前者地價於8個月急跌兩成,後者每呎樓面地價更跌破二千,創近22個月的新界西地皮樓面地價新低。

本港賣地進度一向滯後,雖然政府每季公佈賣地計劃,但一般等到地皮正式出售都是再下一季的事情。以本季為例,政府原意是出售7幅住宅地皮、1幅商貿地皮、1幅工業地皮,以及兩個市建局重建地盤,合共4,800伙;但至6月底才完成3幅住宅土地及1個市建局地盤的招標程序,其餘5幅住宅地及2幅商貿或工業地,都於下季才售出,令市場對於土地供應時間有錯亂的感覺。

白石角地價8個月跌兩成

而回顧本季賣地成績,可說一幅比一幅差,至今賣出的兩幅地皮都以低價易手。其中5月中賣出的大埔白石角創新路地皮,由億京以逾40億元中標,每呎樓面地價3,620元,對比同區上一幅成交地皮,即嘉華去年9月以30.3億元投得的創新路住宅地,當時樓面地價高達4,567元,換言之,該區地價於短短8個月急挫20%。

至於5月底售出的青衣細山路地,地價更加創新低。資料顯示,該幅地皮於去年底曾經流標,主要因為斜坡面積太大問題,導致發展商出價過低而未達政府底價。地皮其後安排在本財年首季(4月至6月)發售,成交價之低令人不忍卒睹,佳明集團只出價9.39億元即買入地皮,每方呎樓面地價僅1,980元,不足二千元水平,更為2014年7月以來近22個月新界西地皮樓面地價新低。

中小發展商乘機執平貨

值得留意是,雖然地價不斷下跌,但亦給予一班中小型發展商機會突圍,上述兩幅地皮的買家都不是見慣見熟的傳統大型地產商。業界人士認為,政府近5年積極推地,大型地產商期間已吸納大量地皮,足夠一段時間發展,最近半年市況下跌,發展商賣樓速度減慢,自然亦放慢吸納土地的步伐,買地時亦變得更「揀擇」,投地出價時亦偏向保守。

反觀一班中小型發展商,由於手上可出售新盤項目不多,雖然沒有資金回籠,但亦變相沒有跌市下銷售新盤壓力,重心就轉為投地,其出價亦自然會較傳統發展商更高。好像內房合景泰富、賭王四太梁安琪旗下尚嘉、英皇等,近年都甚少中標甚至沒有進賬,未來大有機會「跑出」。內房萬科、中信泰富等「過江龍」,亦顯然尚有餘力繼續買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