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五節棍之鋪位大孖沙終極劈租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9033
地產新聞
樓市五節棍之鋪位大孖沙終極劈租
(林木地) 2016年6月18日
第一棍:深圳水南下掃山頂貨

山頂天價交易頻現,有深圳富商買起天價洋房,連施勳山分層名廈頂樓都破頂,看來深圳樓價水漲船高,財富效應下南下掃起港島最貴重地段也不奇,難怪市場側目。

《阿爺報》話,深圳富商賴海民2.3億購施勳別墅,山頂分層呎價17萬全球最高。山頂物業交投旺開有條路,更出現「世界級」個案,山頂名廈施勳別墅一個僅千餘呎的單位,竟作價逾2億元成交,折算每呎造價達17萬元,相當於一名大學畢業生的年薪,問鼎全球分層豪宅呎價新高。而登記買家為深圳鴻榮源集團董事長賴海民,這是他今年第二度購入該廈物業。

樓價指數乍現反彈,超級豪宅物業則越搶越貴,繼日前有深圳富豪、祥祺集團公司董事長陳紅天購入歌賦山道屋地後,再添天價成交。據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山頂施勳道3號施勳別墅3樓A室連天台、一個花園以及兩個車位,以2.32億元成交。

第二棍:代理名宿又挑機

兩大地產界名宿互轟,今次中原王文彥一招回馬槍,全面否定舊拍檔提出之上市方案,在地產行業風雨飄搖之際,港代理生意淡泊,不少人剝花生看連場好戲也。

《搵銀報》指出,王文彥首開腔,勸施永青顧全大局。中原地產「施王爭霸」戰升溫,王文彥首度開腔表示,揚言「就算入棺材,都不會接受施永青可獨攬大權的上市方案」,反而支持以控股形式上市,認為大家可共享權力。

中原上市計劃困難重重,集團兩大股東施永青及王文彥各自提出上市建議。王文彥表示,主要認為中原(香港)既無集資需要,本港樓價又處於下調,可集資金會大打折扣。其次,不滿另一持10%股份的股東黃偉雄,要求公開招股時以市盈率售出股份,違反現有股東協議,反對中原(香港)與中原

(中國)合成一塊在港上市。王氏更明言:「就算入棺材,都不會接受施永青提出的上市方案和條件。」反勸施要顧全大局。

第三棍:鋪位大孖沙終極劈租

旅客零售市道未見起色,銅鑼灣聚寶地亦要劈租,東角道怡東商場地鋪由零食店短租,較前租約減低八成之巨,得番個零頭咁滯。

《阿爺報》表示,大劉銅鑼灣舖劈租八成,手袋舖變零食店,短租當做廣告。零售市道持續不景,「大孖沙」都要屈服於零售業低迷的大潮下。繼日前長實將旗下中環華人行地舖劈租一半後續租予周大福後,昨日更傳出「大劉」劉鑾雄將名下銅鑼灣東角道地舖劈租近八成短租租出,新租客為零食店優品360°。

市場消息指出,由華置大股東劉鑾雄及有關人士所持有的銅鑼灣東角道24至26號怡東商場地下9至12號舖,最新獲零食店優品360°以每月約12萬元短租,租期約6個月,按面積約1,571方呎計,折合呎租約76元。

第四棍:建築商撈平地

建築商貪平搶地,而家百業難撈,建築商寧自己取地皮發展,以爭取較利錢,不過現時地價及樓價仍調整,低價買地未必實賺。

《搵銀報》講,有利「爆冷」,首奪市建局大角咀地。承建商紛紛轉型成發展商,老牌承建商有利集團(00406)「爆冷」擊敗10間財團,首度奪得市建局大角咀杉樹街項目,市場料項目日後開售呎價約1.3萬至1.5萬元。

市建局於上月就杉樹街及橡樹街項目招標並接獲11份標書,該局昨日宣布,董事會認為有利團集合乎項目招標要求,故決定將項目的發展合約分別批出予有利集團。

第五棍:淡友估跌暫收歛

淡友暫收歛,有測量行預計樓價底部形成,波幅收窄,但未來經濟同就業市場變化會係關鍵因素也。
《太公報》指出,戴德梁行料樓價初見底。樓市蝕讓成交不斷,但是業界對後市並非一面倒唱淡。戴德梁行指出,本港第二季住宅成交量料反彈1.2倍,大型屋苑樓價也回穩微升,相信下半年樓價波幅僅5%內,現階段樓價初步見底,但末來失業率變化仍會是關鍵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