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弱 樓價挫 反對差餉估值收4.9萬宗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362
地產新聞
零售弱 樓價挫 反對差餉估值收4.9萬宗
(東方) 2016年6月14日
零售業持續疲弱,今個年度的舖位及商業單位應課差餉租值平均升幅均較上一輪銳減,僅得百分之三,但差餉物業估價署今年收到涉及商舖的反對差餉估值申請多達二萬一千五百多宗,佔整體近四成四,較上一年度高出三個百分點;住宅的反對個案亦多達七千宗,較上年度大增三成二。差估署指由於今個年度的估價以去年十月為基準,未能完全反映樓市及租金近月跌幅,如果持續下跌,有機會在下一年度的估價反映情況。

今個財政預算案年度寬免四季差餉,每季上限一千元。差估署今年二月公布全港三百一十七萬個物業的差餉估值,受零售業放緩影響,舖位及商業單位的租值平均僅上升百分之三,遠低於上一年度百分之六的升幅;其中大型商場的租值升幅更明顯收窄,尖沙咀海港城的平均租值升幅便由上年度約兩成,銳減至今年的百分之八。

黃金海岸 策誠軒多業主提交

本年度提交覆核差餉估值的限期上月底結束,差餉物業估價署共收到四萬九千宗反對個案,較上一年度輕微減少百分之三。隨着零售業步入嚴冬,今年商舖反對差餉租估的宗數佔最多,達二萬一千五百宗,佔整體百分之四十三點八。至於住宅的反對估值個案亦達七千宗,較上年度大增三成二;提交較多反對個案的首三個屋苑分別為香港黃金海岸,有七百宗;策誠軒有二百五十宗;至於寶馬山花園則有二百宗。

差餉物業估價署助理署長(差餉及物業估價事務)葉百強指,由於今年估價以去年十月為基準,未能完全反映近期樓價及租金跌幅,不排除有市民認為差餉估值未能反映實況而提出反對。他解釋,差估署以每年十月的租金水平評估物業的應課差餉租值,即使未來樓市持續下跌,租值的跌幅亦只能於一七/一八年度才會反映。

寫字樓反對個案海港城最多

另外,業主反對車位的應課差餉租值有五千一百宗,工業樓宇有三千四百宗。至於寫字樓的反對個案亦有四千九百宗,最多提交反對個案的是海港城,有四百五十宗;中港城及中環廣場亦分別有二百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