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期的「假突破」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346
地產新聞
調整期的「假突破」
(文匯報) 2016年6月6日
差估署4月樓價指數回升0.7%,令長達半年的跌勢終止。樓市是技術反彈抑或見底?筆者傾向技術反彈多於見底轉勢。套用股市理論,這就好比一隻炒得天高的股份,近期作了一些調整,在低位浮浮沉沉,雖升不上但又跌不下去,忽然一日急升,令人相信是莊家收集夠了,又再開鑊炒過,向以前的高位甚至更高位進發。這時候,不少人都會認為,該股離以前的高位還有好多水位,現時入市蝕極有限,不少人就因此撲入市。

結局當然係隻股又再跌過,而且跌得更深。之前的忽然上升,叫做「假突破」,這是市場上莊家吸引散戶接貨的一種手法。股份可以跌足99%,跌到1仙夠未?你以為這就跌完了嗎?莊家可以合股,如「10合1」即是股價又由1仙變成1毫,又可以再跌回至1仙,即是再跌90%,榨盡閣下一分一毫。

樓價4年仍升22%

回到樓市,筆者雖不認為市場上有這麼能力的莊家,但道理是相通的,正如前地產分析員張一鳴所言,有人見樓市跌了半年,入市博反彈,令價錢回穩甚至上升。筆者覺得樓市現階段的情況與股票的「假突破」相類似,個市其實是未跌完的。理由主要是企業經營環境持續惡化,尤其是企業裁員潮可能蔓延,這對樓市殺傷力最大。而另一個判斷是,以壓抑樓價作為主打政綱的現屆政府,上台就快4年了,總結起來,根據中原城市指數,最新報128.37點,較梁振英2012年7月1日上台時105.46點,仍高出21.72%。革命尚未成功,你估現屆政府會就此罷休? ■記者 蔡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