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場銀主盤「獨旺」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131
地產新聞
拍賣場銀主盤「獨旺」
(文匯報) 2016年5月26日
銀主盤由於折讓較其他業主盤多,近日成為拍賣場上最受歡迎的盤源。昨日忠誠拍賣會上推出21項物業拍賣,最終賣出3宗,全屬銀主貨,連同日前另一場拍賣會亦售出7項銀主物業,短短兩日私人拍賣場就賣出10個銀主盤。忠誠拍賣行拍賣部總經理鄭世傑表示,市面上二手盤源不多,但準買家有需求,故只要銀主願意減價5%至10%,「要去貨唔難」。

銀主減價散貨促成交

鄭世傑表示,近月市場上大概滾存有80多個銀主盤,而每月再增加約20個銀主盤,不過現在銀主盤卻跌至70多個,主要因為去貨速度亦快,每月賣出20個至30個銀主盤,尤其貨量多的銀主更要減價散貨,促使銀主盤成交量上升。他認為,雖然銀主盤於未來一段時間仍會有新增,但因為沽貨速度亦快,相信銀主盤大增的情況不會出現。

他又推測,現時的銀主盤大多是去年中股市大跌才出現,因當時不少投資者於股市上投資失利,於是將物業加按周轉,最後資不抵債變銀主盤。「收樓程序要一段時間,斷供三個月,銀行收樓程序三個月,等到清盤、執達吏收樓,攞出嚟賣,最少九個月至一年。」

現時樓市由用家主導,投資者數量極少,鄭世傑說,用家購入物業,一般會進行銀行壓力測試,而且承造的按揭成數亦不高。再者,目前失業率亦未至於惡化,故負資產的風險仍細,雖然短期內仍有不少新增銀主貨,但不認為情況嚴重。

國泰88商場舖無人吼

昨日該行賣出的3個銀主物業,包括一個上水嘉麗山莊「七按盤」,以及兩個鰂魚涌南豐新邨車位。其中,兩個車位成交價分別為84萬元及80萬元,皆較2014年買入價蝕讓,分別蝕1.85萬元及32.6萬元。至於嘉麗山莊單號屋以940萬元沽出,按實用面積1,724方呎計,平均呎價5,452元,是次成交價較2002年的買入價高出510萬元。另外,同場7個國泰88「死場」劏舖則無人競投下收回,鄭世傑坦言有機會減價,但會否重推拍賣要視乎業主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