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室九空得人驚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787
地產新聞
十室九空得人驚
(文匯報) 2016年5月23日
談及劏場末日,不得不提尖沙咀首都廣場。記者上周特地去逛了一圈,其實商場位於漆咸道南百樂酒店基座(前身為DNA商場),位置相當優越,屬於尖沙咀東走到尖沙咀核心零售區的必經之路,商場外亦人流如鯽。不過一踏入商場,卻如進了另一時空,冷清的場面震撼眼球,1樓過百個劏舖,卻只有大概5個舖位租出,用「十室九空」去形容絕無誇張。

逾600舖僅十多戶開檔

商場一共有3層,2樓、3樓同樣冷清得不合常理,全部約600多戶劏舖,目測卻只有約10多個舖位開業,主要是出售衣服、舊書、精品等。記者上周二下午3時許到達商場,發現有多個劏舖沒有開門,估計是因為沒有生意而無心經營。記者當日在商場逗留了約1小時,其間只有約10多個人進入商場,看到商場吉舖充斥的蕭條景象後,大多意興闌珊地離去。

由於幾乎無客流,商場管業處職員相當清閒。記者當日走到2樓時,一名疑似管業處職員表示,商場的冷清外界早已知道,不覺得有報道的價值,更引用唐代章懷太子李賢的詩句「黃台之瓜,何堪再摘」,勸記者離去。其後管業處又派人與記者「同行」,明言商場內不准拍照等。煞有介事的作風,估計是不希望再有新聞報道「唱衰」商場。

店家心灰意冷要搬走

專營糖尿病人食品的「糖友坊」為商場當日少數幾間有開門的商店之一,位於1樓。職員陳先生表示,公司於1年前租用該舖位,坦言商場毫無人氣,與當初搬進去的期望有極大落差。「好彩我哋做網上生意同靠熟客,先可以做得住,加上我哋專做糖尿病人生意,原本客路就少,如果單靠這間舖,係好難做得住,真的無客上嚟。」

陳先生說:「當初入嚟都係睇中尖沙咀方便、租金平,可以有個地點交收產品。好老實,做到心灰意冷,可能過多個幾月我哋都搬,現在等緊老細安排,下站可能搬去深水埗之類,都係做樓上舖。」言談間散發陣陣無奈。

首都廣場自投資者尹柏權於2012年購入後於翌年劏開逾600個蚊型舖拆售,商場啟業兩年,雖然業主多番催谷,但「死場」仍然返魂乏術,期內更陸續有舖主不惜蝕價離場,惟有價無市。除灣仔國泰88、尖沙咀首都廣場、荃立方等,其實還有不少劏場失敗的例子,好像佐敦廣場、旺角東京銀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