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1368
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6年5月10日
【星島日報】指,新居屋估價恐不足買家上會須補價。最新一期房委會及房協推出的逾三千個新居屋,將於今早進行攪珠。由於最新一批居屋單位以去年樓市高位定價,目前樓價已下滑一成,成功中籤的居屋買家,須承擔估價不足隱憂。有熟悉按揭借貸的業界人士指,銀行界對於應以居屋成交價,還是以市值去評估該批單位的樓價,現時仍未有共識,最壞情況是,買家最終須要加大首期「抬錢上會」,以補貼估價不足差額。

【明報】指,玖瓏山撻訂單位加價一成重推。部分新盤再錄得撻訂個案。由嘉里(0683)牽頭發展的沙田九肚玖瓏山,玖瓏山傲瓏閣第3座9樓A室,實用982方呎,去年11月1245.1萬元易手,買家今日終止買賣合約,料遭發展商殺訂金額涉樓價15%,即約187萬元。該單位最新定價由1432萬元,加價一成至1580萬元,並於本周五發售。項目累錄5宗撻大訂個案,殺訂金額以樓價15%計,料發展商已殺訂共約946萬元。

【信報】謂,九龍灣增400萬呎商用樓面估值258億,加建單軌鐵路。政府銳意把九龍東發展為本港第二個核心區,其中位於九龍灣常怡道以南的一批政府用地,政府劃為九龍灣行動區,經過逾一年半的研究,初步發展藍圖終曝光。根據政府的計劃,九龍灣行動區未來將增建5座商廈,可望增加近397.19萬方呎商廈、零售和酒店等樓面,估值動輒達258億元。

【蘋果日報】說,豐泰Tower535,零售出租率僅15%。近半世紀歷史的銅鑼灣中央樓,六年前被私募基金豐泰地產投資以兩年時間極速收購後,今天重建為一座綜合甲級寫字樓及零售的項目,名為「Tower535」。該廈昨日開幕,惟零售市道欠佳,零售樓面出租率僅15%。

【成報】報導,德銀料樓價3年內跌四成。地政總署早前公布資料顯示,4月份新申請預售樓花的住宅項目共涉及3,892伙,比起3月份1,462伙大增約166%,打破2004年8月3,860伙水平,創自2002年10月後約13年半新高。當中不少為遠期樓花,超過30個月的比率更佔約74%,遠高於去年全年約42%;至於逾25個月至30個月的樓花亦達20%,則與去年全年相若。近日多間大行對本港樓市作出悲觀預測,其中德銀表示樓價距見底仍有一段時間,預計今年樓價年內會下跌兩成,而在未來3年內會下跌約四成。

【東方日報】指,第一城租賃本月暫僅5宗。隨着租金回穩,加上鎖匙盤源減少,本月多個屋苑租務交投略減慢。沙田第一城暫錄約5宗租務個案,平均實用呎租約36元,一個中層兩房戶以月租約1.17萬元租出,實用呎租約35.8元。鰂魚涌太古城本月暫僅錄約10宗租賃成交,剛有單位減4,000元,以2.1萬元租出。

【文匯報】指,嘉里朱葉培:新盤之間有競爭。地政總署公佈,4月有接近3,900個單位申請預售樓花同意書,創13年半新高。有評論指發展商或會加速賣樓散貨,嘉里建設執行董事朱葉培昨日在股東會上認為,各新盤現時都只是按照各自規劃的時間表賣樓,又指一手樓花數量上升,新盤之間一定有競爭,但不覺太激烈,暫未見到有惡性競爭的出現。

【晴報】報導,新居屋今攪珠,料揀樓時甩底多。接獲逾5萬份申請的新一期居屋今早攪珠,決定申請者7月時的揀選次序。有地產業界估計在樓市下行,私樓、居二市場會與新居屋「爭客」;亦有關注團體預料揀樓時「甩底」依然高企。公屋聯會主席王坤指,新居屋售價是按去年9月市價的7折釐定,故此批「不貼市」問題更嚴重,加上不少人估計今年樓價會續跌10%,「居屋之後仲有得買,肯定比今次更平」,料有一半人「甩底」,尤以綠表申請者為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