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地南生圍項目預告不放棄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665
地產新聞
恒地南生圍項目預告不放棄
(文匯報) 2016年5月9日
傅老榕家族與恒地合作發展的元朗南生圍項目,多年來一直因為濕地保育問題,而未能獲城規會通過。發展商最新的「雙生共融保育方案」,今年初亦遭到否決,發展商為此已呈交覆核申請,暫定7月8日審議。南生圍項目顧問溫文儀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項目於保育方面已做到全面保育生態,若覆核仍然失敗,會申請上訴。

記者早前實地視察南生圍一帶,發現南生圍項目的生態環境並不理想,環境雜亂無章,除不時見到枯樹外,部分濕地被入侵性植物破壞。尤其甩洲範圍更發現堆填廢料、車胎等垃圾,無人監管。據了解,南生圍一帶濕地現時並無專業人士管理,長久下去,濕地最終恐會消失。

元朗南生圍項目因涉及濕地保育,亦為假日一家大細的好去處兼滿載集體回憶,其發展去向一直備受社會各界關注。發展商早前向城規會申請,大增保育面積,新方案於發展後淨濕地總面積達140.7公頃,除保育現有濕地,亦會移除有害的堆填廢料,另把魚塘堤岸一併整理,或縮小或移除,住宅地面積亦由之前40公頃減至11.6公頃,提供單位數量2,531伙。

發展商申覆核 城規7月審議

但上述的「雙生共融保育方案」今年1月仍然遭到拒絕,理由是項目不符合「綜合發展及濕地改善區」的規劃意向,項目亦被指生態影響評估和緩解措施不足。為此,發展商已申請覆核城規會的決定,諮詢期將到5月20日,初步安排於7月8日審議。發展商並於覆核文件中回應反對理據,強調修訂後的生態影響評估、保育管理計劃等已合乎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