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發展商去貨要劈15%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227
地產新聞
美聯:發展商去貨要劈15%
(文匯報) 2016年5月4日
潛在供應趨增,市場預期樓價受壓。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昨日表示,當局預計未來3年至4年住宅潛在供應達9.2萬伙創歷來新高,新盤餘貨按年倍增至9,408伙或以上高位,預計樓花貨尾低市價沽現象擴散至全港各區,而積存數年的現樓貨尾沽壓將趨沉重,認為發展商起碼要劈足15%方能去貨,料下半年樓價再跌5%。

回顧五一黃金周,布少明指,期內十大屋苑錄約20宗二手成交,按年增加逾六成;而新盤市場錄約230宗,較去年同期大致持平,十大屋苑連同一手市場錄約250宗,按年相若。

市場置業需求持續放緩

今年發展商去貨速度顯著較往年慢,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表示,今年首季新盤首月售出比率大幅下降至30%,創近年新低,較去年首兩季的84%及89%明顯大為遜色,主要由於供應數字節節上升,即使發展商貼市價開盤,惟市場置業需求持續放緩。

內地客跌幅少於本地客

劉嘉輝又指,內地買家以個人登記的二手住宅註冊量持續減少,不過整體市場佔比卻趨增,今年首季本地二手市場內地買家佔比達6.2%,較去年首季的3.7%為高;註冊金額比率亦由去年首季4.5%升至今年首季的7.4%,反映內地客量跌幅不及本地客入市宗數。同時,由於早年買家印花稅推出,令不少內地買家多趨向購買超級豪盤,推高成交金額,而入市中小型住宅則越來越少。

另一邊廂,一河之隔的深圳樓價持續火熱,將本港膠着的市況比下去。劉嘉輝表示,今年首季深圳當地二手樓價指數上升達9%,而本港新界西北區則反而下挫8.9%。同時,深圳二手交投量亦遠活躍於本港,4月深二手交投錄約8516宗,較本港估計的逾3,000宗高出約1.8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