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籲市民「依家唔好買樓」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094
地產新聞
專家籲市民「依家唔好買樓」
(東方) 2016年4月30日
昨日政府先後公布樓價指數跌、住宅供應量增、負資產個案急升等樓市不利指標,為進一步冧市揭開序幕。有分析指,該等指標對目前已經疲弱的樓市有很大影響,或催化樓價在端午節前後爆發新一輪跌浪,恐至本年第四季才能稍為喘定,建議市民「依家唔好買樓」。

零售不濟 旅客大減

昨日政府先後公布,三月份私人住宅售價指數按月連跌六個月、未來私樓供應量創紀錄逾九萬伙。而金管局公布負資產數字亦傳來噩耗,首季按季大增十四倍至一千四百三十二宗。

有分析員指出,上述數字僅為滯後數據,即事情經已發生逾一個月。「大家只要到銅鑼灣的橫街看一看,一星期總會見到多兩個舖位丟空」,零售業不濟、訪港遊客大減,加上股市目前成交不多,在眾多因素下或催化負面情緒,拖累樓價在一兩個月內,即端午節前後加速下跌。在樓市全無好轉因素的情況下,有意上車的市民不妨耐心等一下。

租金下行壓力料加大

城市大學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認為,樓價下跌和負資產激增其實是同一件事的兩面,約一千多宗負資產暫時未算十分嚴重,但未來若土地供應增加,新單位落成量亦增多,令租金下行壓力加大,他預期樓價在第四季度的跌幅會更加明顯。

潘永祥表示,「如果你問我,我依家梗係叫人唔好買住,但總會有人見到樓價跌而心郁郁,覺得自住冇問題而入市」。至於明年樓價如何,他說要視乎整體經濟情況有否改善,否則樓市仍會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