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銀主盤最貴 天匯一億拍出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376
地產新聞
創銀主盤最貴 天匯一億拍出
(文匯報) 2016年4月29日
高底價一成 傳買家為訊匯「金融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洪鏘)近日蔚為地產界熱話的「亞洲樓王」天匯首個銀主盤,昨天在拍賣場上,獲承7口價以1.083億元成交,較前業主登記價低兩成,成為該廈歷來「第一滴血」,不過仍料成為近年在私人拍賣場上成功拍出的銀主盤最貴個案之一。有傳買家為人稱「金融謝」的訊匯金融創辦人謝兆凱。

是次拍賣的天匯39樓B室單位連一個車位,昨天透過世紀21測量師行推拍。該行董事蔡漢陞在拍賣會後表示,物業底價為9,800萬元,共吸引5至6組準買家出席。物業起初每口價200萬元起,及後承價至1.08億元時承價放慢,遂逐步將每口價減至10萬元,最終以1.083億元成交。

承價7口 成交呎價43740元

物業先後獲承7口價,較底價高出10.5%,以單位實用面積2,476方呎計算,折合呎價43,740元。蔡氏沒有透露買家身份,但指買家在競價時表現積極,先後承價3口,而今次成交價較市價低約10%,不過成交價料為近3年拍賣場上的銀主盤造價新高之一。

拍賣完結後,一名年近60、貌似訊匯金融創辦人謝兆凱的出席者(見圖)從簽約處走出並行至電梯大堂,並拒絕記者訪問,當電梯開門時,他緊張地走進電梯,記者上前追問是否天匯買家時怒斥「你哋係咪要我發脾氣唧?」更出手推開記者,話畢隨電梯門關上逕自離去。

市場人士反映,人稱「金融謝」的謝氏日前曾往天匯現樓參觀銀主盤單位,而他近年不乏大額豪宅換貨,去年就沽出中半山The Mayfair套現1.138億元,早年亦買入過同區名廈雅賓利。

單位較前業主購入價貶6.6%

而物業的原業主、持內地護照的尹某,以公司名義於2013年底以近1.349億元購入單位,及後將單位先後抵按借款達3次,及至到本月疑因斷供而由銀主接手物業,迄今成交物業賬面貶值19.7%。不過翻查市場資料,原業主買入時享有發展商高達16%回贈,實際購入價約為1.162億元,按此計算物業仍貶值6.6%。

銀主盤趨增 現有120個放售

蔡漢陞表示,今年銀主盤有增加趨勢,數量按年增長近倍,現時市場上約有120個銀主放盤,當中不乏2,000萬元至3,000萬元的物業,不過相較1997年逾萬伙銀主盤湧現的情況仍不算多,預計及至年底會有150個銀主盤。他形容近期銀主議幅漸見進取,加上主要為用家市場,令銀主豪盤「來得快去得快」。

資料顯示,尹氏目持仍持有與今次銀主盤同層的A室,實用面積同樣2,476方呎,於2013年底以逾1.35億元買入,而據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業主同樣將其多次抵按,猶如「提款機」,蔡漢陞表示,暫未聽聞該單位由銀主接手的消息。

西半山超級豪盤天匯,因去年底其特色戶錄得呎價逾10萬元的成交,因而膺「亞洲樓王」之譽,不過事隔不足半年,該盤便出現首個銀主盤,樓市半年間歷「冰火兩重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