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不振 豪宅銀主盤激增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982
地產新聞
經濟不振 豪宅銀主盤激增
(文匯報) 2016年4月25日
生意難做業主財困 年底料200個增逾2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蘇洪鏘)有「亞洲樓王」之稱的超級豪宅天匯首個銀主盤本周四(28日)拍賣,起拍價9,800萬元,震撼市場。超級豪宅的業主多為生意人,本應持貨力極強,但也財困斷供淪為銀主盤拍賣,代表企業已陷入困境,經濟正行衰運。有拍賣行老闆向本報記者表示,目前市場約有120個銀主盤,按年已急升逾倍,加上近年不少新盤以高按揭成數作招徠吸引用家,跌市下理論上不少單位已成為負資產,極大風險變成銀主盤,預測銀主盤年底數量將急速飆升至200個,較去年初激增兩三倍。

所謂「銀主盤」,顧名思義是由銀行推出的單位,主要由於業主無法供款而被銀行沒收強制發售的單位,通常會經由私人拍賣行推出拍賣。本報訪問行內兩間主要私人拍賣行,其中環亞物業拍賣董事總經理曾傑俊表示,現時市場上約有120個銀主盤,相比去年初低位約50個至60個增加逾倍。他坦言,經濟差、失業率上升時,市場會較多銀主盤出現,最近失業率上升至3.4%的逾2年新高,加上樓市持續下滑,預測年底銀主盤數量將升至200個,雖然相比「沙士」時約5,700個仍有大段距離,但已是2008年至今約8年的高位。

一千萬至三千萬盤大增

曾傑俊分析,雖然樓價下跌,但早年入市的單位「正常都贏緊」,所以最近由用家持有自住而供不起的銀主盤數量仍然未算多,最近觀察到增加的銀主盤中,不少屬一些1,000萬元至3,000萬元的物業,相信因為不少投資者或中小企做生意失利,或於股票市場損手,以致無法供樓令單位成為銀主盤。

不過,最近一兩年買樓的人由於高位入市,「輸的機會就大」;最大風險是近年以低首期作招徠的單位,首期可能低至5%至10%,因為樓價由去年8月、9月的高位至今已經下跌11%,曾傑俊警告,這批單位於目前這一刻已是負資產:「負資產而又未入伙,如果今年再跌一成,咁你就負兩成的負資產。」

高成數按揭觸發爆煲潮

他說:「當你層樓不斷貶值,但你又要供,有啲年輕人當日係因為父母或家庭的資助,用咗個名畀一成首期,樓市轉差,今日年輕人的供款意慾就會好弱,甚至有啲人可能把心一橫,心諗破產會唔會簡單啲?舉例500萬元的樓,負15%資產,即係無咗75萬元,打兩三年工都搵唔返,破產等4年後又一條好漢,有人就可能會選擇破產,希望唔會咁多人(選擇破產)。」

該行預料,這批半新盤將是下一輪「爆煲」的物業,或會在年底浮現,「要睇返個信心,一有就一連串有」。

另一間忠誠拍賣行,總經理鄭世傑亦指,往年樓市向上時,財務公司借貸較進取,並願意吸納更多客戶,如今市道及外圍經濟回落,「債仔」倘遇上財務困難,便令銀主提早接貨。「債仔」未能償還供款未必是沒有實力,也有機會是投資者提早「斬纜」斷供止蝕,「就當係買股票輸咗就走,寧願當輸咗,或公司清盤。」

超級富豪斷供市場矚目

本周四拍賣的天匯銀主盤,由於銀碼破近年紀錄,超級富豪也斷供遭收樓令市場矚目。單位中層B室,實用面積2,476方呎,屬四房兩廳間隔,連同車位交吉推出。單位先後抵按借款達3次,其中一次二按涉及金額達2,000萬元,對上一次抵按在去年6月向交通銀行申按。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現業主於2013年底以近1.35億元購入單位,以今次9,800萬元起拍價計,呎價39,580元,較買入價低約3,700萬元或27.4%。單位以公司名義持有,該公司另持有是次銀主盤同層A室,公司董事包括持內地護照的尹聰,他同年買入的信德中心單位亦淪為銀主盤,上月亦遭拍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