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貨倉補價貴過買地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720
地產新聞
九龍貨倉補價貴過買地
(東方) 2016年4月19日
住宅樓價及地價未止瀉,但政府審批補地價態度仍企硬,打擊私宅供應。本報獲悉,會德豐地產負責發展的九龍灣九龍貨倉雖早已獲批轉作商住發展,但早前獲批的補地價金額仍高逾50億元,每方呎逾6,000元,較鄰近啟德發展區的地價更高,發展商已就補價提出上訴,另項目料有機會轉作商業發展。

消息透露,位處市區臨海地段的九龍貨倉,一直是區內備受注目的大型私人商住發展項目。

批建6幢 涉逾900單位

九龍貨倉早年已獲批興建6幢住宅物業,提供超過900個單位,涉及總樓面約82.9萬方呎,料不少單位可享啟德郵輪碼頭一帶海景。據悉,發展商與政府一直就項目補地價拉鋸,即使住宅樓市已確認轉勢向下,項目去年最新獲批補地價金額仍然高逾50億元,每方呎補地價逾6,000元。

啟德地呎價逾4900

事實上,鄰近政府重點發展的啟德發展區,一三至一四年間成功出售多幅地皮,每方呎樓面地價介乎約4,900至5,600元,當中只有兩幅地皮的每方呎樓面地價逾6,000元水平。

業內人士認為,九龍貨倉獲批的補地價較啟德地皮更高,反映政府低估項目現有價值,隨着建築成本攀升及住宅樓價下跌,項目重建成住宅的發展風險上升,發展商亦未必堅持原有商住發展計劃。

同時,近年住宅發展限制不斷增加,在限制「發水」及一手住宅銷售條例實施等打擊下,住宅發展及銷售成本大增,相反,工商物業需求殷切,不少區域已出現工商物業樓價高於住宅樓價的「畸形」情況,近年發展商亦積極增加工商物業發展。

倘建寫字樓利潤更佳

業界估計,若九龍貨倉放棄原有商住發展,「轉軚」申請轉為寫字樓商業發展,發展潛力及利潤可能更豐厚,但將大大減少區內住宅潛在供應數量。資料顯示,受起動九龍東計劃刺激,近年九龍灣及觀塘一帶商廈樓價飛升,最高建築呎價達1.6萬元。但鄰近較新樓齡屋苑譽‧港灣,最新建築平均呎價僅約1.17萬元,平均實用呎價約1.5萬元。

除九龍貨倉外,九龍建業(00034)之前就將軍澳第85區項目補地價提出上訴,據悉,該項目獲批出補地價金額逾15億元,每方呎補地價逾3,000元,創日出康城一帶純住宅項目新高。

政府補地價態度雖未見軟化,但近年不少招標土地以低價售出,中國海外(00688)月前投得的大埔荔枝山山塘路地,樓面呎價僅1,848元,低估值約42%,市場形容為「天水圍價」。

消息稱,長沙灣工廈Global Gateway Tower中高層03室,面積934方呎,成交價750萬元。資料顯示,單位一五年購入價784.2萬元,持貨逾一年貶值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