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淡風殺到居屋市場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132
地產新聞
樓市淡風殺到居屋市場
(文匯報) 2016年4月17日
樓市淡風蔓延至居屋市場,本港三大銀行對居屋自由市場估價,較本年初的成交價普遍估低,當中屯門龍門居的估價與成交價差幅高達17%。學者指出,樓價跌勢已成,拖累資助房屋啟德煥然壹居銷情,預計下月攪珠的新居屋銷情同樣冷淡,又呼籲在跌市下倘要入市居屋宜「停一停、諗一諗」。 ■香港文匯報記者 蘇洪鏘

記者從港、九、新界的一眾居屋,抽取10宗於今年首兩個月的自由市場成交個案,並借用本港三間銀行包括中銀、恒生、匯豐的網上估價服務,追踪其估價。結果顯示三間銀行對居屋的估價較成交價普遍估低。

錦豐苑平均估價差幅最大

其中,以屯門龍門居的估價差額較大,該屋苑8座低層B室,今年初作價268萬元成交,匯豐對其最新估價低見222萬元,較成交價低出17.2%,而中銀及恒生則分別較成交價估低3%及5.2%。而馬鞍山錦豐苑的平均估價差幅最大,一個實用436方呎的單位今年初以395萬元成交,中銀、恒生、匯豐分別較此估低16.2%、13.2%及9.6%。

相對之下,港島樓價顯著「硬淨」,早年屢次刷新「居屋王」紀錄的鰂魚涌康山花園,三間銀行對今次取樣的單位估價均高於年初的成交價。然而位於牛頭角的麗晶花園,雖位處市區卻無助其估價,一個實用407方呎的低層戶,今年初以360萬元成交,匯豐最新估價較此低出14.7%。

大行調低估價,現時是否居屋入市時機?香港中文大學市場學系教授冼日明形容,目前樓市跌勢已成,自去年9月高峰期已累跌達一成。從宏觀方面看,環球經濟仍存在不明朗因素,內地經濟放緩,料從而拖累本港經濟,減低市民入市意慾;同時,預期未來兩年將有較大規模的潛在房屋供應推出,供應增需求跌之下,樓價無疑受壓。

他建議,除非目前有不得不入市的理由,如結婚、遇上折讓達10%至15%的「筍盤」或別具特色的單位,否則在跌市之下,以一般市價放盤而言,「真係要停一停、諗一諗」。

料下批新居屋銷情不樂觀

近期資助房屋銷情緩慢,其中,提早於本月開售的啟德資助項目煥然壹居銷情慘淡,而將於下月攪珠的新一批居屋申請量亦明顯不及去年。冼日明指,早年樓價一直向上,期內的資助房屋定價並無預計後來的跌市,及至煥然壹居推出時樓市已跌一成,對於潛在的市場對象,其定價可謂「非常沉重」和「唔着數」,估計下一批發售的新居屋銷情會同樣冷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