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無意放鬆按揭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816
地產新聞
金管局無意放鬆按揭
(文匯報) 2016年4月14日
樓市下調幅度加深,有議員問到有關金管局的逆周期措施時,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昨日以書面答覆指重申,金管局仍未能確定樓市下行周期已經形成,會繼續密切留意市場的情況,並會隨着樓市周期的演變,採取合適的措施,確保銀行體系的穩定。意味金管局暫時仍未打算調整按揭成數。

金管局自2009年10月起合共推出七輪逆周期措施。劉怡翔指出,雖然近樓價和成交量有所回落,但本地的房屋供求仍處於失衡的狀況,目前樓價與市民的負擔能力仍然脫節。在判斷樓市是否已經進入下行周期時,政府會考慮多方面的因素,包括銀行所面對的風險、經濟環境、巿民置業負擔指標、住宅物業價格和成交量變化,以及住宅物業供應等。

未確定下行周期成形

他指,目前金管局仍未能確定樓市下行周期已經形成,局方會繼續密切留意市場的情況,並會隨着樓市周期的演變,採取合適的措施,確保銀行體系的穩定。至於按揭保險方面,按揭證券公司會繼續密切注視市場情況,按照審慎風險管理原則及相關的商業因素,考慮是否需要調整按揭保險成數。按揭證券公司現階段並無打算對按揭保險成數作出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