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塘站通風樓擬建千伙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299
地產新聞
油塘站通風樓擬建千伙
(文匯報) 2016年4月8日
政府一直與港鐵積極探討現有及未來沿線車站和相關用地的發展潛力,以增加土地供應。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日在立法會特別財務委員會上表示,與港鐵研究後認為,油塘站通風大樓用地上蓋發展住宅技術上可行,改劃土地用途後,連同毗鄰用地,可興建約1,000個住宅單位。規劃署下月將就改劃事宜諮詢區議會。

改劃下月諮詢區議會

陳茂波又指,大嶼山小蠔灣車廠等其他鐵路相關用地,政府會繼續與港鐵公司研究相關的規劃和技術事宜,待有關工作有具體成果後,再適當地交代進展。

他表示,於短中期土地供應方面,會繼續改劃合適的用地及適度增加發展密度,並會繼續就不同用地和地區進行土地用途檢討,務求善用已建設土地及周邊地帶。例如早前覓得的約150幅具房屋發展潛力用地,如能及時修訂法定圖則,當中大部分預計可於2014至15到2018至19年度的五年內推出,供興建逾21萬個住宅單位,當中逾七成為公營房屋。

改劃有關用地是達至十年總房屋供應目標的其中一個關鍵部分,截至今年3月底,已就超過四成用地向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提交法定圖則修訂建議。在2016至17年度,計劃就40多幅用地開展法定圖則修訂程序,估計可提供約八萬個住宅單位。

陳茂波指樓價回落有序

對於近月樓價回落,陳茂波認為,是有秩序的調整,又指,樓價除了受供求影響外,亦要視乎經濟情況、內地環境及美國加息等,變數很多,並有疊加效應。他重申,政府會密切留意樓價發展,不適宜為樓價定下指標。

對於有議員關注市建局資助房屋項目「煥然壹居」價格調整緩慢,導致銷情冷淡,他不評論市建局定價,但強調本港土地供應政策不會受影響,仍按長遠房屋策略的建屋目標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