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財團搶地盤 318億擸地佔57%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505
地產新聞
中小財團搶地盤 318億擸地佔57%
(文匯報) 2016年4月5日
趁樓市轉勢 過江龍攝位

樓市於上財年轉勢,土地市場亦由天堂跌落地獄。面對波動市,五大地產商買地態度變得保守,除新地外,其他四大財團皆一幅起兩幅止。相反中小型發展商趁勢搶地盤,尤其一班內地過江龍成功「攝位」,上財年共斥318億元買地,佔總買地金額57%。測量師指,由於不少財團上財年尚未有進賬,相信未來會更積極搶地,新財年「百家爭鳴」料持續。■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政府上個財政年度,賣地市場由高峰跌落谷底。上半財年樓市仍然一片好景,市場頻頻出現「地王」,但8月一場股災,旺勢急轉,首先是去年11月青衣細山路地皮流標,揭開地價大跌市的帷幕,此後便如火燒連環船,大埔露輝路地皮擱置賣地、大埔荔枝山地皮延期招標、創新低價地皮成交等。

中小財團進取買16地

面對市況逆轉,大型發展商投地變得格外審慎。本報統計顯示,上年度政府及「一鐵一局」等一共賣出24幅地皮(官地14幅、「一鐵一局」10幅),其中5間傳統大型地產商(新地、恒地、長實、新世界發展、會德豐)合共買入8幅地皮,涉及逾239.63億元,其餘16幅地皮由15個財團瓜分,合共涉資約317.85億元,超過「大孖沙」近80億元。15個財團的買地金額佔總買地金額557.48億元的57%。

值得留意的是,5大地產商買入的8幅地皮,有5幅是上半財年買入,只有3幅於下半財年買入,反映「大孖沙」於下半財年的買地態度明顯較為保守。

大財團土儲足出價保守

理想城市企業估值部主管張聖典表示,政府近5年積極推地,大型地產商期間已吸納大量地皮,足夠一段時間發展,最近半年市況下跌,發展商賣樓速度減慢,自然亦放慢吸納土地的步伐,買地時亦變得更「揀擇」,投地出價時亦偏向「保守價」。

再者,受立法會「拉布」影響,政府工程量大減,不少承建商及顧問公司減價兩三成搶標,發展商控制成本上較之前有彈性,現時心態變成「標到就發展,標唔中亦唔會可惜」。這種心態造就一班「新面孔」發展商加入市場,尤其幾間中資成功於上年度「攝位」,投得多幅地皮發展。

本報統計,上年度中資一共於香港買入4幅住宅地皮,內房企龍頭萬科一口氣買入兩幅地,涉資51.06億元,以數量計為一眾內房企中進賬最多。不過若以金額計,就以世茂房地產最標青,斥資70.2億元買入大窩坪延坪道豪宅地。生力軍中,賭王四太梁安琪旗下尚嘉及高銀金融等亦分別中標一幅地皮。

萬科世茂搶地最勇中資

張聖典表示,其實上年度許多「生面口」財團尚未投得地皮,相信新財年市場將繼續「百家爭鳴」。細心留意上年度有份入標的財團,就會發現此言非虛,據地政總署公佈的資料,恒隆地產、合景泰富、鷹君集團、碧桂園、佳明集團等,去年皆只有落場陪跑;英皇、信置、泛海等幾個「常客」,上年度亦未見進賬。

展望今年,業界對於賣地前景普遍不看好,張聖典表示,地價牽涉更多風險考慮,跌幅通常較樓價更大,預測今年至少下跌15%。事實上,政府亦已意識到市場變化,最近已調整多幅土地的底價,張氏指最明顯是今年2月招標的將軍澳日出康城10期,每呎補地價2,044元,相比3個月前同區類近地皮,補地價竟下跌20%。